民间借贷将合法化 中共放松经济管制?

【新唐人2014年2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田净采访报导)在大陆,关于民间借贷的问题一直颇受争议,一方面有需求,一方面被当局打压。日前,大陆媒体报导称,大陆第一部民间融资法规将在下个月实施。难道当局真的对中国经济的管制放松了?请看报导。

大陆媒体17日报导称,大陆首部金融地方性法规《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及《实施细则》将于3月1日正式实施。

据称,“单笔借款金额300万以上”、“借款余额1000万以上”“涉及的出借人30人以上”等情形,借款人应当向管理部门报备。

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经济专栏作家段绍译认为,在大陆、在温州,民间融资一直都是存在的,这个条例的实施使民间融资阳光化。

湖南郴州大陆企业观察员何军僬表示,民间借贷合法化是属于习李新政的改革新政之一。

“毕竟(中共)政府管的太多,很多民间企业家稍微不注意就会触犯法律,同时的话也束缚了经济的发展。”何军僬说道。

为什么民间融资一直存在着?

段绍译表示,民间融资给中小企业带来太多的好处。第一,任何企业如果没有金融的支持是很难做大、做强。但是(中共)政府所谓的改革开放以来,金融业的发展赶不上经济发展水准,中小企业的资金很多靠民间借贷来给予支持。

他说“第二,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国的这些银行50%的钱还是贷给国有企业;40%的钱贷给了中国大中型企业和外资企业,老百姓的房地产,买房的需要;只有5%以下的钱贷给了中小企业,而中小企业为中国创造的就业机会达到60%以上,可以说没有民间借贷就没有中国今天。”

“第三,民间借贷速度快,手续简单而在银行是不可能的。”段绍译分三点向记者介绍了为什么中小企业偏爱民间融资。

一直以来,在浙江地区民间借贷一直都很活跃,网友白峰在他的博客中透露,浙江台州民间融资总额达1000亿元,温州民间资本估算大概超过8000亿, 95%以上浙商有借贷。但是一直被当局打压。

何军僬告诉记者说:“民间借贷中,很多企业家都被冠以非法集资的罪名,像吴英、曾成杰的案子,还有像湖南的李途纯也是被株洲地方当局冠以非法集资罪关了大半年出来了,最后什么罪名也没有,但是企业没有了,财产没有了,亲人也没有了。”

何军僬表示,习李上台之后,在经济方面会有些空间释放出来,刺激中国的经济经,但是别指望有什么大的作为。

“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实际上真的很简单,放着西方宪政民主之路它不走,它不愿意走,它要搞专政独裁。一方面保证(所谓的)红色江山‘千秋万代’不变色;另一方面又希望从里面找出一条维持长期执政,同时保持经济持续的增长的办法来维持它的统治。”何先生分析道。

何军僬认为,中共所谓的改革开放走了30多年依然还是摸着石头过河,无论是政治还是经济,所以不会有太多期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