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大陆人逃离雾霾 “很多人没有选择”

【新唐人2014年2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近日,雾霾再次袭击中国大陆,北京尤为严重,目前,北京气象部门已经连续五天发布橙色空气污染预警,据悉,24日气象条件更差,空气污染更严重。北京街头 随处可见口罩、简单型防毒面具,民众叫苦连天。不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表示:其他的城市比北京污染要严重很多。想离开?“很多人没有选择”

大陆自20日起,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等地遭遇雾霾侵袭,其中以京津冀最为严重。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20日发布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21日预警升级为橙色。

2月24日, 北京进入第四个空气污染“橙色预警”日。连日来,北京街头口罩一族越来越多。《德国之声》报导指,这几天的空气污染指数(PM 2.5)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值的12至16倍。北京朝阳医院的一位女护士向德新社表示:“我们这里有许多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北京日报》报导称,雾霾给超过三分之一市民的身体健康带来影响。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导,24日,北京雾霾严重,空气中弥漫一股刺鼻或焚烧东西的味道,呼吸总觉得不顺畅,外出一趟连眼睛都会发疼。正午时分,只见太阳光线被挡在雾霾外,太阳变成一个小光点,整个城市呈现灰黄色调。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朱听,近日对陆媒记者介绍说,在北京雾霾天的大气样本中,鉴定出1300多种微生物。其中细菌占八成以上,真核生物占一成多,另外还有少量的古细菌和病毒。

不仅仅是北京“不适宜人类居住”

2月12日,上海社科院及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编写的《国际城市蓝皮书: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14)》称,在40个国际城市排名中,北京的生态指数仅高于莫斯科排名倒数第二,污染指数接近极值,已接近不适合人类居住程度。

《德国之声》引述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表示,其他的城市比北京污染要严重很多。

马军认为,不是说某一个城市是否适宜居住的问题,而是“很多人没有这个选择。对于很多人来讲,这个城市是一个离不开的城市。所以最重要的,还是行动。”

应对严重雾霾,去年秋天,中共国务院制定了治理空气污染的行动计划,在包括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以及北京和周边地区在内的三个核心地区内实行严格管制,争取在2017年明显减低空气污染程度。

预计北京的空气质量指数届时应在60以下,不过,这个标准仍然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值的6倍。从年初开始,15000家工厂必须实时通报排污信息。

目前,石家庄已经限制五分之一的机动车出行,关闭多家炼钢厂。北京市也宣称叫停了36家工厂的运营,并责令75家工厂减产。

天津和河北实施汽车尾号限行措施,河北在一天之内拆除十多座钢铁厂的高炉,但效果都极其有限,雾霾仍旧猖獗。

气象预报显示,明天晚间起,受冷空气影响,近地面风力将增大,华北、黄淮等地的雾、霾会逐渐减弱或消散。现在北京民众都在等着“刮大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