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反恐料成两会新基调 正中当局下怀

【新唐人2014年3月3日讯】 (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 正当中共两会召开前夕,昆明市火车站发生大规模砍杀事件。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证实谁是昆明火车站暴力袭击事件的制造者和幕后人,但中共喉舌媒体已统一定调,称这是一起暴力恐怖袭击。有港媒分析认为,这场惨剧可能正中中共高层下怀,给因周永康案和雾霾污染问题而进退维谷的中共当局提供了一个“解套”的机会,“反恐”或将成为两会的新主题。

3月1日,昆明市火车站发生了大规模砍杀事件。迄今该事件已导致至少29人被刺死,140多人受伤。据大陆媒体报导,4名袭击者嫌疑人被警方打死,另有几名嫌犯在逃,一名女嫌疑人被捕。

3月2日,香港中共媒体《大公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称,对于此次昆明暴恐案参加两会的高层和代表们不可能“无动于衷”,因而,这个事件将“使两会前所未有的成为中国官民合力反恐的难得契机和交流平台”。

文章并明确提示“新疆团、云南团的讨论和开放时应该有更多话题涉及‘昆明暴恐案’”,并呼吁“因而围绕这种舆情动态,两会报告中应该加大有关反恐事件的论述、两会出台的一些措施和决议也应更有针对性。”

3月3日香港《明报》也跟进发表评论文章表示,突如其来的昆明血腥恐袭将转移“两会”的大方向,“反恐”可能成为今年“两会”的新主题。

文章分析称,这次两会面临的传媒高度关注的周永康案、雾霾污染等议题,都是当局未准备好标准答案的棘手问题,在“两会”开幕前夕,发生的昆明火车站的血腥恐袭,实际上变相给了北京当局一个解套的机会。将外界关注的焦点与两会的主要议题都转移到“反恐”主线上来,“国安委这一面目不清的庞然大物”就可以趁机“站上前台”。

事实上,前晚事发后,已经有专家智囊发声,要求国安委应加快推动订立《反恐法》,甚至有人呼吁建立一个中央直属的刑侦和执法反恐机构,以保障国家安全。

3月3日,大陆《南方都市报》报导称,多名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对前晚发生的昆明火车站暴力恐怖事件表示谴责,并有委员准备提交提案,建议将《国家反恐法》紧急纳入国家立法议程。

据报导,3月2日中午抵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表示,中国进行反恐立法已经刻不容缓。他建议,这次全国人大会议要将反恐法纳入立法议程。

舆论认为上述这些表态都是对大公报的一种呼应。看来,中共当局真的要借昆明血案来转移外界对周永康案和中国大陆严重的雾霾问题的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