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观察:冷战后新对峙 欧巴马如何应对

【新唐人2014年03月28日讯】几天前,俄罗斯总统蒲亭正式宣布将克里米亚划入俄联邦版图,致使欧洲的稳定受到严重威胁,目前,情报显示蒲亭仍在乌克兰东部边境集结兵力,试图挑起新的争端,在冷战后的新一波东西对抗中,美国又将如何对待?来看《华府观察》记者雪莉的分析报导。

根据欧美情报部门统计,目前有超过三万名俄军士兵驻扎在乌克兰边境,比上周增加一万余人。而乌克兰方面则称俄罗斯已经在东部边境陈兵10万。

欧巴马在出席布鲁塞尔峰会时表示,蒲亭做出了错误的判断,以为西方国家会对吞并克里米亚无动于衷。他说,俄罗斯在试图颠覆二战后西方国家建立的国际秩序,凭借武力横行霸道,因此绝对会受到惩罚。

首先,欧巴马承诺,如果俄罗斯继续向西扩张,势必会面临更加严厉的经济制裁。美国与欧洲目前相互协调,冻结了蒲亭下属的海外财产,但由于欧洲国家极度依赖从俄罗斯供给的天然气,所以制裁一直不能给俄罗斯经济带来真正损伤。

对此,欧巴马正在推动连接欧美的商贸法案,将取消美国与欧洲28个国家间的贸易障碍,这样就可以增加美国对欧洲的天然气出口,使欧洲国家在实施经济制裁时能够喘息。

除此之外,为了使欧洲国家能够能源独立,摆脱对俄罗斯的依赖,欧巴马还呼吁欧洲国家加强对核能源,页岩气以及其他可替代性能源的开采。如今,欧洲有三分之一的石油和40%的天然气是从俄罗斯输出。

当然,所有外交和经济手段都要建立在有效的军事威慑之上。美欧的当务之急是防止俄军跨越乌克兰边境,甚至侵入其他欧洲国家。所以欧巴马希望北约国家能够团结一气,加强军备,在最紧急的情况下共同捍卫领土。

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之后,东西对峙已经形成,但欧巴马并不认为这将开启一场新的冷战。他将这场争端看作是思想体系之争,俄罗斯崇尚武力,但最终会发现武力无法取胜,因为它永远无法战胜民主自由的精神和信念。如果蒲亭继续走下去,势必会让俄罗斯在国际社会中更加孤立。所以欧巴马现在一方面严厉警告和加重制裁,另一方面仍然希望蒲亭会知难而退,使克里米亚危机最终能够和平解决。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