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案真要收官了?陆媒释信号

【新唐人2014年5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旋综合报导)4月29日,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涉嫌收受贿赂和滥用职权,被开除公职,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有评论认为,此次中共高调宣布李春城被双开标志其背后串案进入收官阶段。

中共中纪委网站29日公布,李春城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腐化堕落;也滥用职权搞封建迷信活动,对国家财政造成巨大损失;其妻女亦收受他人所送巨额财物;李春城亦利用其职务的便利,为其弟经营活谋谋取利益。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案件交司法机关处理。

大陆媒体发表署名作者舒天烈的文章称,此次李春城案的消息传出,在很大程度上标志着这一系列案件进入收官阶段。虽然17个月的调查结果尚未公布,但掌握的情况想必不少。但收官阶段大局已定。

文章指出,回想2012年12月,李春城被调查的消息传出,引来舆论哗然。而其后,这一案件造成四川政商两界大幅震荡,牵出了郭永祥案、李崇禧案、刘汉案等一批举国乃至世界关注的大动作。这些被视为“四川系”的贪腐者,可谓一根线上的蚂蚱。

据媒体报导,纪检人员出现后,李春城的第一反应是“要求上厕所,并试图抠出一张手机卡扔掉”。

文章分析指,手机卡的背后,无疑是一个庞大的“通讯录”。虽然从这之后倒下的一系列官员,这张关系网已经可见端倪,但在李春城被立案侦查之后,浮出水面的冰山一角应该会更大一些。

1956年出生的李春城曾担任过哈尔滨市委常委、太平区委书记,哈尔滨市副市长。1998年12月李春城调任成都副市长,次年周永康入川后,李春城投入其麾下。据悉,李春城在成都前后工作了13年,其担任成都市市长、市委书记两职的时间近11年。

此前海外媒体报导,曾将李春城与前四川政协主席李崇禧、郭永祥并称周永康家族在川的三大棋子,而尤其以李春城的仕途更为看好。

据称,当年周永康主政四川3年间对李春城照顾有加。李春城在当时成都官场并不顺遂,于是周永康将其外放泸州短暂过渡,数后便被提拔成都市张。此后便一路飞黄腾达,跻身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四川省委副书记。

陆媒体发表署名作者舒天烈的文章认为,从这个角度看,李春城被双开,是彻查这一连串腐败案件的关键一环。

文章指出,作为一个节点性的人物,围绕着他的种种贪腐迷局,可说还处于破题状态。“四川帮”也好,“石油帮”也好,背后有着怎样盘根错节的关系?左右勾结、肆无忌惮,巨贪为何会在某个地方、某个领域“养成”?这些疑问,既需要抽丝剥茧的追查,也需要冷静深刻的反思。

“李春城被调查之初,就有媒体称此显示“反腐无禁区”,可谓代表舆论和社会的期待。要让这样的期待不落空,正需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文章称,无论是从反腐技术角度,还是从反腐信心角度,李春城一案都已经产生了良好的“溢出效应”。

文章指出,4月9日周永康大秘郭永祥被宣布移交司法机关,而李春城作为该案中的又一关键人物,其案进入司法程序意味着中共已经对这位耗费时间最长的省部级高官完成了“定罪调查”,意味着周永康的最终公布可能已不远。

文章认为,从近日的走向看,无论是电力口、宣传口还是信访口,反腐败的领域不断扩大,不再只是围绕一只大老虎进行。有理由相信:十八大后最早落马的副省级官员被双开,也将掀起又一轮的反腐败风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