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三公经费有多少 披露数据超乎想象

【新唐人2014年5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篮彩详综合报导)统计显示,2013年中共党政、国家机关部门全年“三公”开支,加上中共央企和中共地方国企全年“三公”开支,总额高达1700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相当于每一个中国公民2013年被“三公”花掉1300多元。

近年来,中共居高不下的“三公”消费问题一直受到各界热切关注。据香港《争鸣》5月号报导,根据中共中央本级和各省级综合上报统计,2013年中共全国党政、国家机关、部门全年的公费出国、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开支为10753亿4200万元;120多个央企和1560多个国企全年公费出国、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开支为67287亿5200万元。二者总计17000多亿元,占2013年GDP总量的3%,占2013年财政税收的15%。

2013年,前香港卫视执行台长杨锦麟在主持的电视节目《天天看》第十期透露,2012年中国三公消费高达3.9万亿元。

而2013年3月24日,中国大陆多地十余位专家学者称,近年来,中国三公消费总额突破了9,000亿元,相当于2012年全年财政收入的10%。如按中共造价200亿元的“辽宁号”航母来计算,9,000亿元相当于一年就消耗掉45艘航母。

值得强调的是,2013年中共当局光购公务用车及运行费的开支竟然达到6233亿700万元。这还不包括驾驶员的薪资报酬。

统计显示,其中运营的公务车数量就达223万1470辆;因超标、滥用、违规封存待处理而被清理的车辆数为188万4500辆。

对比美国对公务员用车的严格管理,让中国人真是只能握腕叹息。

2013年,独立学者、媒体评论员刘植荣曾在自己的博客撰文介绍美国的公务员用车情况。

文章介绍,2011年美国《联邦资产管理条例》规定,公车要严格限制在用于公共服务之目的,除了法律列明的高级公务员外,任何级别的公务员不得把公车当作自己住宅和办公室之间的交通工具。原因是因为普通百姓上下班政府也不提供公车,公务员的福利必须与百姓的保持一致。

文章称,为了便于群众监督,美国公车牌照与普通民用车具有明显的差别,公车牌照为白底蓝字,上有美国国旗浮水印,并有“美国政府”和“仅用于公务”字样,上面还有条码,以便于查处。

作者介绍,美国政府拥有的各类机动车辆总数为65万5989辆,其中轿车为10万7676辆。

但作者提醒读者必须注意的是,以上车辆数是美国联邦政府在全球各地的车辆配备,不是华盛顿部委机关的车辆配备。举例说,国务院的车辆包括美国驻世界各国使领馆的车辆;美国国防部的车辆包括美国在世界各地驻军配额的车辆。

另外美国规定,公车严禁搭乘非公务员(包括公务员的配偶和子女),如果需要搭乘非公务员,则要经监管部门批准。

美国政府上下班可以使用公车的官员很少,主要包括:总统、副总统、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和大法官、21名各部部长(或相当于部长级高官)、驻外大使和领事、美国驻联合国大使。

1974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因〝水门事件〞辞职后搬出白宫,乘“空军一号”返回加利福尼亚州老家后,白宫工作人员就追着他要使用政府飞机的费用,告诉他辞职后就不是总统了,没有总统的待遇了。

据说,在美国任何级别的公务员违反规定公车私用,则构成“滥用政府财产”罪,会立即被停职一个月,情节严重的,则被开除出公务员队伍,对主管领导也给予30天的停职处罚。

长期以来,中共中央和中共地方政府三公经费不对社会公布,引起社会不满。2011年之后,好不容易承诺向社会公布了,可是却半遮半掩,让人云里雾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