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人爆棚 民众渴求带薪假

【新唐人2014年05月03日讯】今年的“五一”假期和往年一样,民众“扎堆出游”,导致各地景区人满为患,道路严重拥堵。很多民众抱怨,三天的假期,多数浪费在漫长的等待中,因此,近年来多次被提到的带薪休假制度,再次引发民间呼吁。

据《中新网》5月2号报导,在“五一”假的第一天,很多城市的火车站、汽车站候车室几近爆满。而国务院出台的“五一”期间全国高速免费政策,更是使得很多一线城市原本就不畅通的高速公路,变得更为拥堵。其中,京藏高速出京方向竟堵出了一条长达55公里的长龙,堪称“史上最堵”。

对此,专家学者们指出,中国“人山人海”式旅游的现象,暴露出的是大陆带薪休假制度的不足。

北京国情内参首席研究员巩胜利:“我们就看所有的市场经济地位国家,欧洲是最典型的,包括美国,它们通常国家公务员的休假也好,还有企业员工休假也好,都是分散到各个时期的,而不是集中的休假。”

虽然近年来,各方要求“推行带薪休假制度”的呼声不断,但中共当局一直迟迟不肯落实,有舆论因此谴责中共:为了经济利益,无视民众的权益。

巩胜利:“中国这个长假啊,它造成了货币消费的大量流动。所以这几年来,中国政府就看中了这个,它认为这个对地方政府,特别是某一个城市,对资金消费的拉动啊,是一个最大的、有力的促进,所以各个省市对这个都乐此不疲。”

巩胜利认为,集中长假对社会整体弊大于利,应当用自由度、分散性更高的带薪假期取而代之,让大陆民众可以真正享受轻松的假期。

新唐人记者张天宇、孙宁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