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最没有荣誉感的10种职业

【新唐人2014年5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旋综合报导)职业荣誉感是敬业爱岗的具体表现,是从事该职业的道德情感,一旦个体受到不同程度的刺激,道德情感的崇高性就会渐渐被世俗追求所取代,而渐渐失去职业荣誉感,失去对职业兴趣。

在大陆,有些职业似乎无法让从业者们感到所谓的“光荣”,更有甚者,这些职业让他们没有勇气坦然面对大众。近日,大陆媒体归纳了几种最没有荣誉感的职业。

1、城管

你只需要在百度搜索栏输入城管二字,随之而来的新闻就会让你一目了然。城管与民众之间深刻而难解的矛盾,使这些执法者自己都觉得“荣誉感”荡然无存。

美国纽约市的律师叶宁先生就中国的城管执法表示:“城管是一种准警察体制,它不在国家警察编制之内,但是它起的其实是专门警察的职能。实际上他最终是警察管理的执法队伍。这种准警察组织,由于没有严格的警察规范和警察专业培训,所以他在执法的过程中经常会发生横行乡里,鱼肉乡邻的这种情况。城管在老百姓中间名声极臭,城管是一个非常不体面,非常不荣誉的一个准警察队伍。”

2、计生官员

计生官员相对容易与民众发生摩擦。这也是他们在外人看来,甚至自己看来都缺乏荣誉感的原因。强制计划生育分明是一种类似种族灭绝、阶级灭绝的暴行,但它却偏偏被伪装成德政。民间对此很无奈地抱怨:中共当局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着百姓的生育。

3、拆迁办官员

同样是公务员、铁饭碗,但关于拆迁办官员的讨论似乎并不那么正面。受贿、贪腐、滥用职权等负面新闻,把拆迁办的官员们也推向了缺乏荣誉感的大营。

近年来,在中国大地上,每天都在上演着一幕幕拆迁和反拆迁的悲剧,一边是开发商与地方政府追逐利益及GDP政绩,一边是拆迁户被殴打致残、致死,家破人亡投诉无门,震动了整个社会。

4、环保官员

在过去的2013年,中国再次遭遇严重的环境污染话题。雾霾首当其冲,有报告显示,中国最大的500个城市中,只有不到1%的城市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空气质量标准,与此同时,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有7个在中国。

大陆的饮用水安全形势严峻。环保部官员不久前称,有近3亿农村居民饮用水不安全,20%城市居民的饮用水水源地不达标。此前,大陆有媒体报导,由于水环境的日益恶化,水源屡遭污染,大陆各地制造出数个“癌症村”。

5、医生

一位自称是医生的网友感慨:“在这个时代,我始终都体会不到职业的荣誉感,医生在老百姓的眼中就是白眼狼,就是吸血鬼。”医患矛盾显然是当今社会面临的一大难题,而频发的医患冲突事件不仅让老百姓心寒,许多医生们也同样有苦难言。

近年来,中国大陆多个地方发生医患纠纷事件,暴力冲突不断,大有越演越烈的趋势。据中国大陆医疗网站“医咏通”的信息说,中国大陆仅2010年医院医患冲突案件就有1万7243件,比起5年前增加高达7000多件。

有许多民众表示,在中共官员严重贪腐的大背景之下,大陆的医疗行业也未能“出淤泥而不染”。很多民众对医院收红包、医德堕落、医疗事故频发等十分反感,一旦发生医疗事故,医护人员很容易成为被患者及其家属伤害、泄愤的对象。

6、导游

去年长假期间,中共喉舌央视集中曝光了云南香格里拉等地导游恐吓游客的旅游乱象:在香格里拉一日游中,当地导游强迫游客参加“藏民家访”自费旅游项目,甚至用暴力语言威胁游客,一系列报导将导游野蛮的行径公之于众。一时间舆论哗然,在“黑导”之外,导游头上又多出一顶“野蛮导游”的帽子。

7、警察

知乎上有位网友发问:为什么一遇到外国人丢东西或者东西被偷国内警察的办事效率总是显得很高,往往在短时间内破案?不知道身为警察的人,对于这个问题你们会给出什么样的解答。

8、狗仔队

如果你是80后,你一定还记得周杰伦在歌曲《四面楚歌》中痛骂狗仔队的RAP。狗仔队这一职业本身就不生存在阳光下,专门以窥探揭发公众人物八卦隐私为生,荣誉感又该从何而来?

9、航空公司职员

前不久的马航事件显然会让不少人对马航以及马航的工作人员抱有负面情绪。而近年来,乘客与机场工作人员发生冲突的次数也不在少数。作为一名航空公司职员,无论是地勤还是空姐,机长还是站务,他们的职业荣誉感或许都有所消减。

10、中共军官

曾是一名中共军官的方明,2月8日在明慧网上撰文称,在军中有着很好的职位和大好的前途,这些都是不明详情的人所羡慕的。然而他却一直生活在苦闷和屈辱当中,原因很简单,因为他知道一个真相。

在他当兵之初,他和所有的战友一样,受中共的蛊惑,真的是带着梦想与荣耀走入军营的。他们为自己的职业而深感荣耀,这种荣耀一直伴随他走到了一九八九年。是八九年六•四屠杀学生的枪声使他惊醒了,什么保家卫国呀,什么共和国的卫士呀,一切都是谎言,他们的真实身份就是共产党的家奴。

有此认识的绝不是他一个人,而是军中的大多数人,特别是军官。在人民的生命受到威胁时,他们不但没有去保护他们,相反他们却恰恰就是屠杀者手中的工具。也就是从那一刻开始,“腐败”在中国合法化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