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校长亲猪头 浙江“80后女校长”剃光头

【新唐人2014年5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继1个月前湖北一校长兑现诺言当众亲猪之后,日前浙江又有一位“80后女校长”剃光头履行承诺。消息传出后,在网上被热转。外界普遍发出质疑,中国教育普遍存在的诚信缺失问题,能够通过这种方法得以改善吗?

5日,一张温州某民办教育机构女校长剃光头的照片,在网上刮起一阵热议。

据悉,理光头的女校长叫徐善萍,是个“80后”,来自浙江衢州,现在是温州市一家民办课外辅导学校的负责人。学校除了对中小学生进行课外辅导,还接待一些有厌学、青春期叛逆等心理问题的学生。

一个月前,在一次例会上,徐善萍和5位老师打了一个赌:每人分别以10名学生为目标,在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里,老师要帮助学生解决厌学、网瘾等问题,并赢得家长的认同,获得家长的一个“赞”,总共收集满50个赞才算完成目标,否则徐善萍就要剃光头。

很快,到了约定的最后一天,5名老师中有一名没能按时完成任务。

没想到,在任务失败的当天,徐善萍就走进了理发店,剃了光头。
  
理了光头后,徐善萍的身影就立刻出现在了学校里,学生们都吃了一惊。

顶着个大光头出现在办公室,老师们也都吓了一跳。

但徐善萍看上去满不在乎,还大大方方地和每个人打招呼。

年轻女校长剃光头的事早已传遍全校,谁都以为一句玩笑的话,没想到徐善萍真的就这么做了。

再养一头秀发估计得大半年的时间,但徐善萍表示,她并不后悔,她说想借这个机会,给学生们做一个言而有信的榜样。

消息在网上传开后,有一些网友称赞徐校长守信之余,也有教育学家对徐善萍“剃光头立信”的做法持不同看法。

如一些网友认为:“亲猪头、剃光头,总比空洞的说教有说服力!”“教了学生信用二字。”

但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周奇觉得,这种做法并不可取,剃光头并不能解决实质问题,在外界看来更多的像是作秀。也有网友说:“你就是所有老师都剃光头学生厌学问题也得不到解决,校长属个人行为,毫无意义。”

1个月前,湖北咸宁实验小学副校长洪耀明对着学生许诺:只要学生不乱丢垃圾,他就当众亲小猪。一个月来,学校卫生大为改观,4月28日他当真吻了一头小猪。好事者把洪耀明亲猪的视频和照片发到了网上,引来网友疯狂围观。

应试教育迫使大陆学校降低综合素质教育

目前,中国大陆小学的教育体制依旧是以应试教育考试为主,因此,在沉重的升学压力面前,学习成绩目前仍是中国大陆大部分学校和家长的首要考虑。课业繁重,给学生的身心造成了极大伤害。迫于舆论压力,一些相关的教育机关曾经多次下令要求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推行综合素质教育,然而,成效有限。“分数决定一切”的应试教育体制不变,中小学生的负担越来越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