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国安蓝皮书能否解决暴恐根源?

【新唐人2014年05月08日讯】【热点互动】(1154)国安蓝皮书能否解决暴恐根源?中共的体制是恐怖的根源。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5月6日,中共发布首部《国家安全状况的蓝皮书》,在蓝皮书中总结了中国恐怖活动的一些特点,成高发趋势,同时针对的目标是针对政府以及军警这一方。同时,这一天在广州相继发生了砍人的事件,这些事件究竟是否有些关联?我们先看一下有关于国安蓝皮书的一些背景资料。

这份题为《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2014)》的蓝皮书,是由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对去年中国国家安全形势进行回顾、评估与分析。

蓝皮书指出:中国境内恐怖活动相对前几年,处于活跃期,报告统计,去年中国境内的所谓暴力恐怖主义袭击共10起。

蓝皮书认为,中国的恐怖活动呈现出地域扩大的趋势,和以政府机构和军警为主要袭击目标,以及恐怖势力使用冷兵器等简陋工具作案的新特点。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说:“目前国内安全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就是暴力恐怖主义。”

国际上针对“恐怖主义”一词,主要是指为达成宗教、政治或意识形态上的目地而有意制造恐慌的暴力行为。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陈破空指出,加上中共高压的、强硬的治疆政策,以及对各个阶层民众的打压,激起了越来越多的反抗。

时政评论员汪北稷指出,中共以暴力革命起家,从第一代党魁毛泽东开始就擅长武装斗争,共产党的宣言以及它的行为准则、它的话语里面,倡导的都是暴力。

汪北稷举出:中国目前的贫富差距,民族问题,社会阶层问题,贪污腐败,环境恶化等社会矛盾,都可能导致某些群体的心理绝望,而选择报复政府和社会。

中共发布蓝皮书当天,广州火车站再次发生持刀砍人事件,造成6人受伤。这是近两个月来,发生在大陆火车站的第三起恐怖血案。

4月底,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发生血案,造成3死70多人受伤﹔而3月初,云南昆明火车站已发生砍人事件,导致29人死,140多人伤;去年10月,天安门广场发生驾车撞人事件,导致5人死,多名行人受伤。

这些血案都被中共定性为恐怖袭击。蓝皮书强调,所谓“三股势力”在新疆和西藏制造的恐怖袭击事件,背后都有深刻的国际背景。

陈破空指出,新疆、西藏几千年来都与汉人相安无事,但中共建政以来,以暴力手段和恐怖主义对付维吾尔人和藏人,所以说,最大的“恐怖主义”份子是中共本身。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现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刚才我们探讨了中共最近发出的首部国安蓝皮书,这一蓝皮书对于恐怖事件一些特点进行分析。为何这些中共自己所定义的暴恐事件成逐渐升级愈演愈烈的姿态?这一系列事件的根源是什么?这一蓝皮书是否能够解决这一系列的根源?围绕着相关话题,今天我们将和观众朋友展开讨论。

我们是现场直播节目,同时也可以接听您的电话,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参与讨论,热线电话号码是:646-519-2879。今天在我们节目现场是政论家横河先生,另外一位蓝述先生是通过SKYPE加入我们今天的节目,两位好。横河先生我想请教一下,既然中共所定义的蓝皮书,这个蓝皮书可以说是首部,您在这蓝皮书中看到什么样?您觉得有什么看点?

横河:蓝皮书讲国家安全部分当然很多,我主要重点是看恐怖,它的说法很有意思,它说的是暴力恐怖事件。其实在国际上的恐怖就是恐怖,因为恐怖只指暴力事件,没有专门说暴力恐怖和非暴力恐怖,没有这个说法,所以这个说法本身就很奇怪。

这里就提到这几年发生的恐怖事件的三个原因,这个我觉得有点意思。它就谈到中国随着经济向外的发展,海外利益可能就面临着国际安全风险,这点实际上从恐怖活动来说,到现在为止其实还没有发现。当然它有一些袭击中国海外设施的情况,但这种不一定是恐怖而是当地旧有、固定的和政府和反政府的武装,是作为反政府武装劫持那一部分,那很难说明是恐怖行动,这个就跟中共跟哪些国家去签定合同支援哪些国家有一定的关系。

第二个,它说全球化时期的恐怖活动殃及海外中国人。这点来说,事实上到现在没有很清楚的说明有多少海外中国人是被恐怖行动劫持的,因为恐怖行动很大程度上它是针对一个政府的。比如在美国911那是基地组织针对美国政府的;在伊拉克和在阿富汗恐怖行动很多,那是什么呢?那是针对民主政府的一些袭击,当然支持民主政府是美国和西方国家民主国家。这是这一类的。

中国如果说有人被绑架了,这种情况不应该称作是恐怖行动,恐怖行动针对中国政府而在海外影响到中国人的恐怖行动也没看到过。所以我认为它讲的最主要的还是讲的境内,它说境内恐怖活动活跃,特别它提到的是受国际恐怖活动的影响,这一点我觉得是很有争议的。

主持人:好的,我想请教一下蓝述先生,您对蓝皮书的发布中间有哪些看点?您有些什么样的解读?

蓝述:这个蓝皮书里有一些很奇怪的提法,这个提法可以看得出来中共关于“恐怖活动”的定义,它和世界其他国家普遍所接受和认同的恐怖主义是不一样的。在蓝皮书里面谈到一个对恐怖的定义,一个就是西方跟中国政治理念不一样的,这也划为恐怖活动,影响国家安全的一部分;然后讯息自由,网络的普及使用,这也是造成恐怖的原因。

还有外国的所谓宗教势力的侵入,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如果说是信仰宗教有可能成为恐怖活动的话,那么这个世界上60%的人口,三、四十亿人口都成为恐怖份子了,它这个说法完全没有道理的。在西方来讲所谓恐怖是极端的宗教组织,宗教的极端份子,就是很少很少数的一个人群,跟它这个讲法完全是不一样的。

所以从这里面可以看得出来,中共所谓恐怖活动的定义和西方对恐怖活动的定义,它不一样在什么地方呢?西方世界以及世界绝大多数的国家和民众所认同的这种恐怖讲的是对平民百姓的攻击,比如说人肉炸弹,人家在商场买东西,跟他无冤无仇,他就引爆一个炸弹或者劫持民用飞机等等,这个算是恐怖活动。

但是对于中共来讲,中共所定义的恐怖活动实际上是所有让中共政权感到危机,让中共这些独裁份子,独裁的寡头政治领袖们感到威胁到他们统治地位的,这一些活动和这一些人群,它把它定义为恐怖份子。这个恐怖份子是它自己的定义,完完全全跟绝大部分西方国家,或者世界上大部分国家民众所认为的恐怖的定义完全不一样的。

主持人:刚刚蓝述先生讲到关于恐怖的定义,我们也注意到在一周前,4月30日,美国也出台了一个反恐的报告,在这反恐报告里面其中也涉及到一些中国的部分,中共政府对一些说法也进行了反驳。比如美国在2013年反恐报告中提到,中国在反恐领域和美国的合作很少,讯息交换不对等,而且并称中共在国内一些恐怖案件的定性缺乏可信、详实的证据,当然中共方面也派出官方进行了反驳。您对此怎么看待?

横河:中国官方的反驳不能算是反驳,实际上是一种抵赖,因为它并没有任何证据,就跟它所说的国内定性的恐怖行动,没有拿出让国际社会能够认定的证据来。中美的反恐合作本身就是一个假的东西,本来就不存在,“911”以后美国政府想把中共拉进来做为反恐,但是中共加入美国的反恐,它的目标是不一样的,它的计划也是不一样的。

所以中共是想利用美国反恐搭个顺风车,然后在国内对它用暴力治理新疆这个地方,找出一个被国际社会认定的借口,因此它对西方的要求是把它所划定的恐怖组织让美国和联合国来认定,也认为这是恐怖组织,作为交换它来加入美国反恐。
所以从一开始它就没有打算在反恐方面跟美国进行真正合作,所以美国这个指控实际上是很正常的,因为确实中共就把双方的反恐就看成是这样的情况。

至于说中共的反驳,它就是认为西方用双重标准,实际上并不是西方用双重标准,他用的说是中国政府坚持原则反对任何人以任何名义实行恐怖主义活动,这种都是套话,实际上它没有解决任何问题,所以我认为这个跟中共自己是有关系的。

还有一个,美国想让中国提供的情报有一部分,比如说是跟西亚有关系的,和这里有关的牵涉到国际恐怖组织的一些活动,但是我相信中共在这些问题上不仅是不合作,实际上它自己也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因为对于它来说,在新疆的镇压是最重要的。

至于说弄清楚这里面有哪一个恐怖组织,具体哪个组织对它来说并不重要,因为对它来说,重要的是它定义的恐怖组织,它可以用这个名义去打击它要打击的人,这才是重要的,至于真正谁是恐怖组织,也许它并不知道。

主持人:所以您刚才也提到一个问题,这些中共所定义的这些恐怖份子也好,还有宗教极端份子也好,它究竟是一个怎么样的组织?有什么样的诉求?是否像它所说的与境外势力有关?这也是我们需要探讨的问题。

观众朋友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是“国安蓝皮书能否解决暴恐根源?”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646-519-2879参与我们的讨论。我们先来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洛杉矶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洛杉矶丁先生:纪岚主播好,嘉宾好。这个国安蓝皮书使我想起当年很多中华民国和美国之间,还有跟共产党之间的白皮书,不管蓝皮书、红皮书、白皮书你下得再怎么严谨,你没有实际行动拿出来,光说不练,嘴靶子是没什么用的,我觉得它要根除暴乱跟恐怖的根源,我认为是80%以上是不可能的。谢谢。

主持人:谢谢丁先生。接着丁先生提出的这问题,我想请教一下蓝述先生,您觉得刚才观众朋友提出来的是光说不练,背后是光说不练这么简单吗?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蓝皮书中自己总结有个特点,就是它攻击的目标已经倾向于党政机关以及公安、军警。您觉得为什么会呈现这样一个趋势?

蓝述:这个道理很简单,中国社会现在最尖锐的矛盾就是党民矛盾,或者说官民矛盾,因为无官不党,基本上所有的官员都是党员,所以官民矛盾的最后就是党民矛盾。党民矛盾是中国社会现在一切矛盾的根源,说到底这个矛盾的根源就是共产党。民众被逼得不得不起来造反,他会去攻击老百姓吗?他会像真正的恐怖份子去攻击平民百姓吗?他当然不会!他要报仇当然只有找那些贪官污吏,那些党政机关,这个是很简单的道理呀。

说到底中共政权本身它就是一个恐怖政权,它就是恐怖起家的。李先念回忆录讲当年红军靠什么起家的?红军就是靠绑票,绑架有钱人,绑了票以后,人家送来赎金,还只能让见一面,人继续留着当肉票,一直到把你们家吃穷、吃空,家破人亡了,它才会放肉票。中共就是绑架、搞恐怖活动起家的一个组织。过去在夺取政权的和平时期,造成了8千万中国民众的非正常死亡,它就是一个最大的恐怖组织。所以,要反抗这个恐怖组织,只有针对它这些党、政机关以及军、警。

主持人︰这份报告还总结了一项特点:宗教的极端思想和恐怖主义思想是恐怖分子的精神毒品;同时,其中还有一项特点:“东突”思想组织的攻击目标。

我们注意到,这份蓝皮书总结了去年它所谓的10件暴恐事件,而且其中涉及到、指的都是新疆维族人。是否如中共所说,这些恐怖事件都是维族人所发动的,而且这些维族人有境外势力?您怎么看待这背后的关系?

横河︰首先谈谈境外势力。目前中共没有公布过很多资料来证明确实跟境外势力有关,而现在从发生的事件来看,为什么美国提出来“中共没有提供很准确的消息”?其实不是中共没有提供很准确的消息,仔细看它所有的报导、中文的报导都是含糊不清的,有时候从当中可以看出问题来。比如为什么是军、警?是因为军、警先去挑衅别人。也就是说,军、警先对当地的民众实行恐怖主义,在这种情况下,别人一反抗他就射杀,射杀了以后就变成“别人恐怖袭击”了。

如果大家还记得,去年有一个最典型的案子,协警带着社会工作人员到人家里面去随访、去探访,然后发生了“人家恐怖袭击”。你到人家家里面去惹事生非,人家反抗,怎么能叫“恐怖袭击”呢?这种事件都把它划到恐怖袭击里面去了。

所以可以想见,实际上在那个地方,第一、暴力镇压非常严重。这种恐怖非常严重。第二、同样的事件发生在内地,它不叫做“恐怖袭击”,比如说,同样是在公共汽车上放炸弹,如果是内地发生的,跟新疆人、跟维吾尔族没有关系,它不会说这是恐怖袭击的。

主持人︰除非这个“爆炸”是新疆人干的才会说是恐怖分子,因为一定要连系到是新疆的维族人。

横河︰因为它有一些定义专门给这样戴帽子。中共说的“国际恐怖组织”实际上是虚晃一枪,就是把中共自己说成是受害者。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中共定的恐怖分子,可能对奥运造成安全威胁的5大敌人,但实际上当时它自己说的,中国因为跟第三世界国家关系很好,国际恐怖袭击的可能性非常小。

主持人︰其实是从那时候开始。以前中国人对恐怖主义、反恐这些事都没什么概念的。

横河︰对。也就是说中共知道它没有受到国际恐怖组织的威胁,是因为在国际恐怖组织后面的这些国家是跟中共关系很好的国家,而且中共自认为它自己是恐怖主义的老祖宗,它不相信有人会来惹它。真的,2008年它就这么说的。

这几年过去以后,现在看来,去年的这些案子和今年发生的案子,能够被中共叫做“恐怖主义”的,如果真的是按照中共讲的发生情况、确实是维族人造成的话,你可以发现它是随机发生的,和国际反恐不一样的是它找不到一个固定的恐怖组织,于是它随机一概称之为“东突”;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要强力镇压的话,它一定是会打一大片,而不是有针对性的。

所以它这一针对性就针对了别人的宗教信仰、民族,虽然它口头上说要把恐怖主义、民族和宗教信仰区分开来,但实际上它的提法是三个连在一起的:民族分裂分子、宗教极端分子、恐怖主义分子。它把这三者连在一起、永远放在一起讲,实际上是中共自己的宣传把这整个民族放到它的敌对面去。

主持人︰在蓝皮书中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提法:西方国家一直没有放松对中国的民主输出。接下来我想请教蓝述先生,您觉得民主的输出是中国不稳定或者是恐怖的根源吗?

蓝述:这也是中共自己对“民主”的定义。我们知道五四运动造成了共产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五四运动就是请来了两个人,一个“德先生”(民主);另一个“赛先生”(科学),问题是中国最后请来的是谁?所谓“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了马列主义(就是共产主义),而这个后来变成了中共嘴上讲的“民主”。

所以中共讲的民主,它实际上讲的是所谓的共产主义,而不是西方绝大多数国家和世界上其它大部分的民众所认同的、真正的民主,所以这也是所谓的“中国特色的民主”。中国特色的民主其实就是所谓的共产主义,而问题是五四运动以“砸烂孔家店”为口号,请来的所谓共产主义。

大家想一想,“砸烂孔家店”是什么意思啊?砸烂孔家店就是侵犯他人的思想自由啊!以侵犯他人的思想自由为代价能请来民主吗?当然请不来民主!所以说它砸烂的是中国传统的文化,最后请来的是一个独裁的、没有思想自由的共产主义,这个东西实际上是所谓中共嘴里讲的民主。

主持人︰我们再回来谈蓝皮书。媒体总结的国安蓝皮书其中还有一大特点,去年整体的态势是多发性。无独有偶,在发布当天,广州出现了砍人事件;不到一星期前,乌鲁木齐也相应的发生爆炸事件;我们仍依稀记得在两个月前,昆明也发生相同事件。这一系列事件究竟是否有必然的连系?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蓝皮书有没有解决背后的根本原因?

横河︰几起火车站的砍人和爆炸事件有两种可能性。第一种可能性,按照中共的说法,跟维族人有关。这些人并不跟特定的恐怖组织有任何联系,即使按照中共的说法,他们也和特定的恐怖组织没有任何关系。往往是什么呢?就是受到非常严重的宗教迫害。像“昆明事件”就有一种说法,他们想往外逃,逃了以后被封杀了,回来以后就走投无路。后来中共改变了策略,越南这一批,实际上中共知道他们要逃出去,但是故意把他们放出去,让越南警方把他们抓起来,然后再引渡回来,结果人家在那里跟越南警方发生冲突。

所以,这种情况它不可能有任何情报,没有情报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情报机构可能失职;另一个,这是大范围的民族和宗教压迫造成的,因此它不可能知道敌人在哪里。这跟美国反恐不一样,知道针对性的哪一个恐怖组织。美国国会4月30日发表了关于国际恐怖组织报告,讲得很清楚,定义了哪几个恐怖组织,讲得非常清楚;中共到现在拿不出来。

再有一个可能性,这些事情背后可能会有中共自己的因素在里面,不同的派系。因为有这么大一个群体被逼得绝望的时候,不排除有人会利用他们,如果情报机构要利用他们,那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情报一点都没有得到,为什么得不到情报?为什么在习近平访问、戒备这么森严的时后会发生重大爆炸案?而火车站应该是重点防卫的地方。在这种情况下,这一系列的事情,我认为背景还不一定是这么简单。

主持人︰看来围绕着关于暴恐、恐怖的定义本身,中共的定义相对于国际上的定义也存在着巨大的差别。即使不考虑这些事件频繁发生的根源如何去解决,我们看中共有两则消息,一是关于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配枪巡视北京南站,他说:“练就一枪制敌的本领”;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说:“要用高科技手段进行防护”。这两点能够解决背后的根本原因吗?我想请教一下蓝述先生。

蓝述:我觉得这些问题靠他们这些手段完全解决不了。所谓的高科技手段,建立防火墙防止民众得到信息,配带枪支去巡检、巡查,这些都解决不了问题,因为中国社会现在面临的所有一切矛盾的根源就是中共这个体制,就是中共。所以共产党(中共)的问题解决不了,所有的问题就会层出不穷,这个是没有方法解决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的点评、分析,也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和参与,我们下次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