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越共与中共惊人相似(视频)

【新唐人2014年5月15日讯】越南掀起反华示威浪潮,据报导,成千上万的人冲入华人社区和工厂进行打砸抢。香港媒体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像越南这样一个管控国家,能够爆发如此大规模的反华潮,显然是得到当局的默许,甚至是暗中操纵。说明越南当局操纵反华危局随时变反共,中共越共做法惊人相似。

近日,中国海洋石油公司钻井平台进入南海争议海域钻探,在越南引发越南人大规模反华示威,抗议游行随即演变为针对华人的暴力事件,并由最初发生在越南南方省份蔓延到北方省份。多家在越南的中资和台资工厂被示威者放火焚烧,物品被打砸,并有人员伤亡。

香港《东方日报》发表文章称,以往中越领海纷争引发的抗议潮,都在越南警方的严密控制之下,但今次无论是规模还是破坏力,都是空前的,而警方所谓的管控也是形同虚设,这说明今次反华并非民众自发,而是越南当局一手策划组织的。

文章指,越南之所以操纵如此大的反华潮,主要想利用民意与中共进行博弈。目前两国围绕中国钻井平台进行对峙,由于越南无法在海上占到便宜,便鼓动民众上街,挥舞起民族主义的武器。

但这张牌是双刃剑,在越南这个高压国家,民众长期享受不到游行示威的权利,一旦越南当局允许他们上街,随时会大打出手,甚至四处作案。尤其是越南吏治腐败,民众早就恨之入骨,民众随时改变风向,从反华转变为反共,推翻越共政权。

越南媒体5日报导,中共海事局3日发布航行通告称,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将使用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自4日至8月15日在南海(越称东海)东经15度29分58秒、北纬111度12分06秒的位置展开探勘石油。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海平(Le Hai Binh)4日表示,任何国家未取得越南当局同意,在越南海域进行任何活动,都是非法且无效的行为。他说,越南坚决反对中方此举。

另外,越南油气集团也发布通告指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NOOC)上述行为侵犯越南主权与管辖权,并强烈要求中方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将“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撤离越南海域。

2014年5月13日成千上万越南人,冲入华人社区和工厂进行打砸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