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下跌逾9成 德国上市中企令股东叫苦不迭

【新唐人2014年5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篮彩详综合报导)几年前在德国金融界名噪一时的中国企业上市潮已彻底冷却,大部分来自中国的股票都让股东们损失惨重。有分析认为,与中共治下道德全面败坏、诚信尽失的企业打交道,不吃亏很难。

德国《世界报》网站17日发表题为《股市失去了对中国股票的兴趣》的文章,指出大部分来自中国的股票都让股东们损失惨重。

文章写道,2007年7月,生产垃圾处理设备的中德环保公司成了首家在德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发行时股票的需求量比供应量多出13倍。7年过去后,德国证券交易所根本就不愿提中国公司上市的事情。

作者表示,按照德国证券交易所的意思,中国公司完全没必要再在德国上市。一家证交所表示:“目前没有主动在中国展开招募企业上市的行动。”过去7年所有在主板市场上市的13家中国企业迄今为止都无法让投资者获利。

文中提到,中德环保目前的股价比发行价低约90%。不久后跟上来的竹子制品生产商‘亚洲竹业’的股价甚至已下跌了94%。2010年买入卫生洁具生产商中宇卫浴股票自发行以来也下跌了1.5%。

作者指出,上市企业的类型和其中的问题多种多样,包括从企业未能实现预期盈利,到凭空编造客户及供货商等等。

文章进一步指出,尽管对上市企业的信息披露有严格规定,但投资者还是很难对其投资质量做出评价。所有上市公司都有德文版主页,但想要询问信息是难上加难的事情。其中的原因经常是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本人不会说英文。

目前正准备在德国上市的中国企业JJ Auto也被作者所关注。该公司财务总监表示让人震惊,“我们其实不需要资金。希望通过在德国上市提升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形象。对于客户和供货商来说,在德国上市是听上去非常不错的事情。”

早在2012年陆媒《21世纪经济报导》就曾刊文“德交所现中概股诚信危机 亚洲竹业涉财务造假”,揭示在德国法兰克福交易所上市的中概股造假问题。

报导称,名为“亚洲竹业”的福建企业,于2007年在德交所主板上市,创下当时德交所上市认购倍数的新纪录,但是在这表面光鲜的背后,却面临着皆是幻象的指控。

文章披露,“亚洲竹业在德交所的公开财务数字与其境内经营实体的工商年检财务信息存在重大出入,涉嫌财务造假。”除了国内国外两份财报数字打架之外,亚洲竹业还存在关联交易信息、重大交易信息未披露等违规行为。

文章进一步指出,“福建数家企业都扎堆在德国上市,已有迹象表明,有问题的不止亚洲竹业一家。”

由此看来,眼下,来自中国的股票让股东们损失惨重就没什么可惊诧的了。有分析认为,与中共治下道德全面败坏、诚信尽失的企业打交道,不吃亏很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