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禁Win8 美中网络安全冲突升温

【新唐人2014年05月22日讯】观众朋友晚上好!北京当局日前发布公告,禁止中央机关采购安装了微软Windows 8操作系统的计算机产品。中共官方并未说明这一禁令背后的原因,但外界分析认为,这可能是中共对美国起诉中共军方骇客的报复行动,也反映出中美双方的网络安全冲突,正在进一步升温。

美国司法部5月19号以“网络间谍”罪,起诉了中共61398部队的5名军方骇客。美国白宫说,按照惯例,起诉前已经事先知会了中共政府。

外界分析认为,中共政府5月16号赶在美方正式公布案件前,通知禁止中央机关购买美国微软的Window8系统,或多或少与起诉案有关。

移动及数字设备消费分析师AVI Greengart:“(禁买WIN8)有两个因素,一是技术因素,但无论中共政府有什么说辞,另一个因素就是政治。”

文昭:“本质上来讲,是因为中共政府没有办法作出一个对等反应,起诉美国政府的某几个人。因为也确实没有证据显示美国政府做过这样的事。它怎么办呢?它就不去买微软的Windows8。”

外界预计禁购WIN8的命令,未来很有可能扩展到所有中共中央机构,并对地方政府产生示范影响。根据大陆《经济参考报》的估算,这将给微软带来百亿人民币的损失。专家认为,中共也看准跨国企业看重中国市场,以商围政,向美国政府施压。

移动及数字设备消费分析师AVI Greengart:“处理中共政府和大型跨国企业,例如微软的关系不可避免涉及政治角度。”

文昭:“中共和美国打交道也一直是通过这样一种渠道。它以中国市场为要挟,要挟某一两个跨国公司,希望让这些受损害的美国企业反过来去影响美国政府改变政策,通过这种“杠杆”来传递力量。所以这一次,它也是这么做。”

在起诉中共军方骇客前,美国政府已经力阻有中共军方背景的华为进入美国市场。虽然禁购WIN8不排除价格和技术因素,但专家认为,美中网络安全冲突正在升温。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