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社会矛盾激化是新疆问题根源

【新唐人2014年5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5月22日,中国新疆乌鲁木齐一个露天早市发生了针对平民的血腥袭击事件,两辆越野车在清晨7点50分突然出现在早市,蓄意冲撞碾压人群,车内还有人向人群投掷爆炸物。至少有31人在这起袭击中死亡,近百人受伤,现场很多车辆和摊位被点燃,火光冲天,浓烟滚滚,市场的商贩们纷纷弃货而逃。对此,德国维尔茨堡的中国问题专家分析称,社会矛盾激化是新疆近期恐怖主义袭击频繁发生的根源,说明中共登记在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的维稳策略已失灵。

据公开的资讯,暴力袭击发生在乌鲁木齐的中国菜市场顾客最多的时段,而这一天恰恰是中共当局宣布39名维族人因涉及传播恐暴“音视频”被判刑的第二天,因此外界认为,这起暴力袭击可能是针对39名维族人被判刑的报复行为。

据大陆媒体报导,新疆塔城、昌吉、巴州、阿克苏、喀什与和田的法院5月20日对39人进行了宣判,其中最高刑期15年。今年3月31日,新疆发布《严禁传播“恐暴音视频”通告》,新疆各地公安机关在《通告》发布之后,清理暴恐音视频和链接信息两千多条,刑事拘留71人,批捕34人,另有107人受到拘留和警告处罚。

面对日益频繁发生的血腥袭击事件,中共当局不断指控“土耳其斯坦伊斯兰党”(TIP)和“东突伊斯兰运动”Etim)从境外中亚国家向新疆境内施加影响,甚至操纵新疆的恐怖暴力活动。但不少专家对“土耳其斯坦伊斯兰党”是否真有什么影响力表示质疑,他们指出,“这个默默无闻被边缘化的团伙,就是散发一些视频,欢呼一下在中国发生的攻击事件,却并没有出来对这些攻击行动承担责任。”

针对近一年来新疆暴力活动大幅升级,尤其近期内频繁地发生恐怖袭击的现象,《德国之声》中文网采访了德国维尔茨堡的中国问题专家阿尔佩尔曼(Björn Alpermann )先生。

阿尔佩尔曼表示,中国新疆最近发生的恐怖主义袭击更多的是因为社会矛盾的激化,极端主义思想只是次要原因。而近来袭击事件显着增加,说明中共当局在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试图通过经济发展来缓和社会紧张局势的战略已失灵。

阿尔佩尔曼表示,每次发生袭击事件,中共当局都指控是宗教极端分子和分裂分子所为,几乎成为一种条件反射。而且在最近几个月发生一系列袭击事件之后,当局在新疆投入的安全力量显着增加,但人们得到的印象是“中方的‘铁腕’战略反而将温和的维吾尔人推入极端分子的怀抱”。近期一系列的暴力袭击事件显示,中共当局试图以“铁腕”政策回应恐怖袭击,却总是招来下一轮反击。

阿尔佩尔曼分析说:“维族圈里也有相当多的知识分子,采取中间立场,他们本可以充当调解人的。但在中国,这些人却越来越多地被封了口,而没有让他们去更多地尝试说服维族中的温和派。”

阿尔佩尔曼认为,中共当局几十年来对新疆进行的改造,对维吾尔族的民族文化认同是一个巨大的威胁,这也是为什么维吾尔人感到受压迫的另一个原因。

阿尔佩尔曼说:“宗教从某重意义上说是一些较小的事情,当个人的认同和宗教自由受到侵犯时,它们才被感受到。比如,在新疆公共机构任职的男子必须剃去胡须。这种日常小事会慢慢积累起来,造成族群之间的不信任感。”

新疆爆炸事件造成平民无辜伤亡,国际社会对这种行为表示强烈谴责。事发第二天,市民们纷纷来到事发现场,为遇难者默哀、鲜花,也有爱心人士免费提供蜡烛,但是这一点点爱心也被当局阻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