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维稳”空前严厉 天安门比V手势竟会被捕

【新唐人2014年05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钟棠综合报导)随着“六四”纪念日的日益临近,中共当局采取的“维稳”措施也比往年更加严厉。就连网上发布在天安门广场比划“V”手势的自拍照,都会使当事人遭到逮捕。

《华尔街日报》引述几名记者的话称,警方一直在警告西方记者,未来几天不要靠近天安门广场,否则将“面临严重后果”。这些记者曾被面无表情的公安官员叫去开会。

最近几周,就有10多位著名学者和活动人士遭当局逮捕,连一些看似无伤大雅的举动——比如发布在天安门广场比划“V”手势的自拍照——都会使当事人遭到逮捕。

一位名叫刘伟的工人从北京回到家乡重庆之后,于5月17日因刑事罪名被捕。据他的朋友黄成城透露,刘伟似乎是因为在网上发布了他在天安门广场拍的自拍照,其中一张照片显示他比划了一个V字手势,这是中国游客普遍使用的一种姿势。

3个月来一直被当局软禁的著名维权人士胡佳表示:“他们说北京的春天到了,我的感觉却像冬天。”

胡佳于今年2月底遭到软禁时,警方告诉他,今年是“极其敏感”的一年,他们必须确保万无一失。胡佳通过电话表示,“当局想制造恐怖气氛”,并已在很大程度上取得了成功。他披露,警方强迫他的一些朋友在5月“去度假”,离开北京。

上周,北京时事评论员、权益倡导人士陈永苗通过电话表示,当局就是不想让异见人士呆在北京这个政治中心。他说,警方给了相当于800美元(约合5006元人民币)的钱,让他离开北京。

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发布了一份名单,上面列出了中国各地已有近50人遭逮捕、审讯或软禁。

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驻香港研究员阿莲(Maya Wang)指出,这次中共当局的应对“空前严厉、空前激烈”。

许多政治分析人士和维权人士认为,这是中共旨在巩固权力的大规模运动的一部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