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 中医:从整肠健胃开始

【新唐人2014年5月31日讯】端午节快到了,应景的粽子不可少,但肠胃不好的人,可能就要担心胃食道逆流的发生。中医师建议先整肠后健胃,可以有效改善胃食道逆流症状。

香Q好吃的粽子,让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但是粽子油腻不易消化,如果吃得又多又急,胃肠不好的朋友,要特别留意胃食道逆流的症状。

中国附医中医部主治医师 廖祥琳:“肚子胀,然后导致我们胃往下消化比较慢,所以它不下去它就上来了,上来就变成胃食道逆流,你消化就比较不好的人,吃东西当然就要慢一点,第二个油腻的东西比较不好消化也要慢(少)一点。”

胃食道逆流通常伴随着胸闷、胃痛等症状。中医师建议搭配中药服用,先整肠后健胃。

中国附医中医部主治医师 廖祥琳:“在调理过程中,除了治酸的药物之外,我们会加一些陈皮、党参、干姜、炒白术让我们肠子蠕动功能好一点,肠子功能蠕动好一点,胃的东西就不会积在那一边,胃的东西不会积在那一边,它的胃酸就不会往上逆。”

如果发生胃灼热症状时,中医师教导民众如何按压穴位来缓解。

中国附医中医部主治医师 廖祥琳:“这个地方按压的话可以帮助肠胃消化蠕动会比较好一点,第二个一样是三根手指头的地方,这个地方做这样子的按压,脚上面小腿上面常用的足三里,那这三个穴位都是希望说,让我们胃的消化可以顺畅。”

除了上述的方法,建立慢食、少油腻的饮食习惯,也能有效改善胃食道逆流的症状。

新唐人亚太电视 邱添喜 杨淑棉 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