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号审查升级 中共全面封杀敏感言论

【新唐人2014年6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随着“六四”25周年纪念日的逼近,中共当局的维稳神经又进入了高度敏感期。一方面把部分与“八九民运”有关联的知名人士或抓捕、或软禁、或“失踪”,另一方面对大陆网路社交媒体采取了更加严厉的控制手段。近日,国信办宣布,将与工信部、公安部共同合作,在全国范围内针对微信等平台展开所谓“专项治理行动”。中共当局毫不隐晦地宣布,此次整治重点是具有“传播和社会动员功能”的公众账号。据了解,目前已有部分著名公众人物、维权律师的微博、微信账号被封。

5月27日,刚升任中宣部副部长的鲁炜执掌的国信办宣布,在为期一个月的微信等平台专项治理行动,将严厉打击移动即时通信公众信息领域传播谣言、暴力、恐怖、欺诈、色情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并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对我的渗透破坏活动”。

据《法广》6月2日的报导,中国微信公号审查升级,将实行信用等级动态管理。

而此前,一份据称是腾讯股东会上流传出的内部文件显示,中共当局将在腾讯配合下,多管齐下,对微信这一在中国广受欢迎的移动社交媒体进行严厉监管。

据披露,当局首先要求监管者对要求注册者捆绑手机号码,进行真实身份信息注册。公众账号要求提供姓名或单位名称,身份证件号码或组织机构代码,个人或代办人手机号码等真实信息外,还要绑定银行卡。

其次,当局要求遇到重大突发事件和敏感问题,网站要对发布信息的用户和事发地用户对相关信息内容需采取人工方式加强监管。

第三,当局将对公众账号实行信用等级动态管理,对违法违规用户采取警示、限制发布功能、暂停14天、关闭等措施。对公职人员、媒体、媒体从业人员、网路名人等“特殊用户”实行“分类管理”。

当局尤其加强了对媒体及其从业人员开公众账号的管理,规定只有列入网站可转载名单的新闻单位官方账号才能发布时政类新闻。而媒体从业人员,未经所在单位同意,不得开设公众账号,更不得以所在媒体及其从业人员身份发布信息,不得以个人身份发布执行职务行为时获得的信息。

近日,中共当局已开始对一些著名公众人物,维权律师实行言论封锁。

著名维权律师江天勇日前连连发出自己和家人遭到当局的言论封杀的告急留言。他在其推特账号江天勇@jtyong上贴出题为《本人遭遇微信屠城》的系列留言。

【本人遭遇微信屠城一】:“64屠城25周年纪念日之前期,我和太太遭遇微信屠城。6月1日上午,太太告诉我她的微信和QQ同时被封;晚上我发现自己的微信账号也被封了。”

【本人遭遇微信屠城二】:“在此次遭遇微信屠城之前,本人的新浪、腾讯、网易、搜狐、凤凰等所有的微博账号被多次删贴、禁言,后又反复遭遇封号—重新注册—再封号的过程,终于放弃所有微博。”

【本人遭遇微信屠城三】:“至此,本人无法用中国大陆境内的所有社交网站的工具与律师同行、维权朋友以及生活化的朋友之间进行聊天、探讨问题及其他联系。是否要借此机会发起重返推特运动? ”

资深媒体人北风接受《新唐人》新闻周刊专题组采访时表示:“这一次它们很明确的指出针对具有社会传播和动员功能的公共账号,也就是说他们也是非常恐惧微信这一类的社交工具,容易成为新一轮社会运动的策源地。”

原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则评论说:“当局采取这个措施,证明他们内心的虚弱,如果连民众自由的声音,一点点的批评都害怕,这个政权的合法性已经毫无基础了。当局的做法也很愚蠢,再一次证明了它是所有人民的共同敌人,它认为权力的稳固要靠高压,靠武力,它这种做法只能使自己越来越孤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