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深圳残保金累收近50亿收支不明

【新唐人2014年06月10日讯】深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残保金),日前被曝光每年征收数亿元,存在用途明细不公开情况。坊间估计,过去10年间,深圳“残保金”累积征收可高达近50亿元。虽然“深圳残联”随后否认这一说法,但这场风波背后,却是“残保金”信息不公开的症结:如残保金逐年累积,账目却不对外公开,每年数亿资金去向模糊。

据报导,这一次深圳“残保金”风波,缘起于“深圳市民爱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原职工黄海泉的举报。

这个“民爱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是由深圳市政府出资兴建的市级残疾人培训就业基地。“残联”掌管的残疾人保障金,是这一中心的主要经费来源。
  
黄海泉向媒体爆料,“民爱中心”每年仅举办娱乐活动以及培训课程,但与之相应的中心经费预算,在2011年达到1600万元,2012年为2500万元,2013年则达到3000万元。

深圳市“残联”理事长祖玉琴辩称,“民爱中心”每年都以项目形式申请经费,以今年为例,申请项目包括职业训练、社会适应训练等11个项目,经费预算共计2188万2千元。

但黄海泉举例说,所谓的短期培训班,就是找一些街道办的人来短期培训,7天左右。以前一百多人的时候,1百多万就够了。现在人多了5、6百万也就够了,但如今却要花上数千万元,他觉得有问题。

“华夏残疾人爱心网”站长杨鸽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预估,拥有近7万残疾人口户籍的深圳,近十年间“残保金”征收总额约计50亿元。
  
对于这一数额,“深圳残联”方面表示:“数量不少,每年有几个亿”。深圳残联组宣部主任宋锐否认说,“没有50亿,肯定没有那么多”,但具体多少他则说不知道。
 
华夏残疾人爱心网站长杨鸽蔚:“他的回复我是很不满意的。这个费用不能是一笔糊涂账。不能说账目上没有这个类目,我就没有办法公开。你这不是闹笑话吗?收老百姓的钱就清清楚楚的,怎么算你算的清清楚楚的,你现在花出去了就弄出一笔糊涂账来。”

对于信息公开要求,“深圳残联”回应说,“残保金”非“三公”经费,没规定要公开。

广东国晖律师事务所周律师:“我觉得它(深圳残联)这个(说法)应该不成立。它这个公开没有属于禁止的范围。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只有涉及到国家、国家秘密跟隐私,这一类是可以不公开的。如果公开信息会损害其他人利益的,可以不公开的。如果没有这个禁止性规定,那么它就应该是要公开。”

深圳君亮资产管理股票估值网董事长吴君亮向媒体表示,“残保金”应该属于政府公共预算收支,应该向社会公开,不是说不属于“三公”预算就不公开,“三公”预算只是应该公开的一部分。

那么,每年几个亿的“残保金”到底花到了哪里?

杨鸽蔚认为,大部分“残保金”没有用到残疾人身上。要是用到残疾人身上,深圳就不会有那么多残疾人士流落街头、乞讨要饭。

杨鸽蔚:“媒体我希望能够到残联机关里面去拍一下它的办公大楼,拍一下沿街乞讨的那些残疾人,差别太大了嘛!是不是,中国老百姓容忍度还是很大的,就说你贪点钱,不要太离谱也就算了,你这样弄的老百姓流落街头那么多,你就是从国际形象也好、从中国形象也好、从政府形象也好,从哪个角度来说,这都不是好现象。一河之隔的香港,它有这样的现像吗?”

目前大陆在实施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地区,用人单位需按照地方规定,提供一定岗位聘用残疾人。若不愿或不适合而未达到规定比例的单位,需按照人头缴纳“残保金”,这笔专项资金,将用于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服务和培训。

全中国各地的“残保金”逐年增加,但包含深圳在内的“残保金”的数额及使用情况,却是一笔不对公众公开的账目。此前有多地的残障人士向当地“残联”申请公开“残保金”收支明细,但收效甚微。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