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电网原总经理案移交司法 逼近幕后“老虎”?

【新唐人2014年6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中共党媒6月9日消息,广东省纪委等官方媒体公布,中共当局已对广东电网公司原总经理吴周春立案调查,并开除其党籍。继铁道、石油、电信之后,贪腐严重的高垄断电力行业已经成为中共内部的重点打击对象。

电力能源系统官员落马 剑指幕后高层

陆媒消息,经中共当局调查,吴周春在任湛江供电局局长、广州供电局局长、广东电网公司总经理和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贿赂,数额巨大。因此广东省纪委当局决定,给予吴周春开除中共党籍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与吴周春同时落马的官员还有原广东省国家税务局局长李永恒,他也因贪污腐败被开除党籍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更早之前的5月底,有4名国家能源局官员在3天内落马,分别是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核电司司长郝卫平、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许永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

吴周春自2月起就已经开始遭到中共当局的调查,当时各媒体纷纷推测中共下一波打击对象极可能是中国当前高垄断的电力行业高层。而近日落马的各大官员也证实了此前猜测并非空穴来风。香港《东方日报》在早前的一篇报导中表示,吴的被调查,显示这个高度垄断、高度腐败的电网系统,当中很可能牵出一系列豪门贵族和大小老虎。

“广东电霸”落马或将揭开“一号专案”的口子?

早在2006年,就曾有人在中国大型的论坛、网站上指控揭露吴周春的贪污罪行。举报他通过工程、物资采购、人事腐败及官商勾结等,以权钱交易的方式买通各种关系、疯狂敛财。举报内容中称,吴为了安排自己的亲戚进入湛江供电局,授意时任湛江供电局有关官员将他亲戚安排进重要部门任职,如财务部、规划部、市场部、工程部等。

2012年1月的另一封举报信中,更将他与其培植的亲信下属们称作“广州电霸”。举报他们官商勾结,为洗黑钱,在廉江等地种植桉树林和开农场,将多年的巨额贪款转成正当收入。

吴周春上任广东电网公司总经理3年后,广东电网完成建设投资超过5百亿人民币,超出原计划投资141亿元,这当中的水有多深,只有当局公布相关结果后,外界才能一睹究竟。

4月17日中共审计署数百人进驻中共国家电网公司审查 。随后,中共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华北分部主任朱长林被带走调查。

中国问题专家周晓辉对《大纪元新闻网》表示,朱长林的升迁获得中共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的支持,刘振亚则是曾庆红的亲信。朱长林被查,或许不仅涉及周永康家族的贪腐黑幕,也能挖到刘振亚如何给曾庆红家族输送利益的内情。无论是哪种情况,电力系统引发的震荡将不亚于石油系统,而其目的应是为了拿下更大的“老虎”。

《东方日报》报导指出,在国家电网系统腐败中,最为人诟病的是当初山东鲁能集团的改制。

香港《开放》杂志2月号报导称,与王岐山关系密切的《财经》杂志在2007年1月8日的封面故事《谁的鲁能》中大胆披露,2006年8月山东第一大企业,同时也是全国电力系统最大的职工持股企业鲁能集团,从国有控股公司到职工持股公司,目前已成为私人公司。

据悉,两家名不见经传的北京私人企业,北京首大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及北京国源联合有限公司,以37.3亿人民币的低价收购了总资产达738.05亿的鲁能集团,持有91.6%的股份,且已经完成有关工商产权的变更登记。

不过鲁能的数十万员工及高层管理却至今不知新主人是谁,中共国资委、国家电监会等部门的高级官员也表示,没有接到过鲁能集团股权转让的报批文件。

唯一有据可查的是,收购鲁能的首大能源董事长名为曾鸣,很多人怀疑他是曾庆红儿子曾伟。《财经》杂志中称,曾伟所用来吞并的资产有33亿元,而这些钱是他先从国家银行贷款7000万收购山西一座煤矿,通过一家有关系的评估公司,将煤矿作价7.5亿卖给鲁能。经过这类空手套白狼的层层运作,最终以33亿元吃下了资产达738亿的鲁能。《开放》杂志在报导中表示,曾伟吞并鲁能时,正是其父曾庆红官场得意之时。作为江泽民的“军师”,在当时无人敢于其作对,可谓是权倾一时。在这种情况下,无人敢触碰鲁能被吞并一事也并不为奇。

去年周永康被调查,周围亲信纷纷落马,负责周案的500人工作组被称为“二号专案组”。外界由此推测“一号专案组”的存在,并分析该专案组的调查对象身份必定在周之上。

开放杂志主编金钟曾在接受《新唐人》采访时透露,一号专案即是针对曾庆红。吴周春落马,鲁能易主事件再次得到海内外的关注,一号专案组的调查对象似乎已经呼之欲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