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黄金蝙蝠 小学生掌中戏宣导

【新唐人2014年6月13日讯】金黄鼠耳蝠俗称“黄金蝙蝠”,每年三、四月会飞到云林县准备繁殖,因数量逐渐稀少已经被归为保育类蝙蝠。台北市双溪国小的学生们决定站上保育前线,将亲眼见到的黄金蝙蝠,带入布袋戏社团的演出中,推广保育观念。

“夜婆就是蝙蝠啊,代表福气,我们保护都来不及了,奶奶怎么会害它呢?”

顽皮小子阿福,在台风夜捡到一只黄金蝙蝠,引起全村的骚动,发生了许多趣事。台北市双溪国小的“天罗地网布袋戏团”,将逐渐稀少的保育类动物“黄金蝙蝠”做为故事题材,带队到云林演出。

台北市双溪国小老师 吴欣儒:
“这三年来我们每年都过来这里演出,我们的小朋友也收获良多,我觉得这是也回馈一个乡里,回馈我们母校乡里的一个活动,满有意义的。”

黄金蝙蝠一个晚上可以吃掉几千只的昆虫,是对农民相当有益的哺乳动物。每年三、四月间会飞到云林准备繁殖,今年监测的数量与去年持平,但是如果与五、六十年前相比,大约减少了九成。

黄金蝙蝠生态馆馆长 张恒嘉:
“栖树的健康状况,还有它这种食物水源的这种健康状况,就是说干净的程度,这两个很大的因子,可能就是会影响它未来生存跟繁殖上,占一个很重要的角色。”

布袋戏在锣鼓喧天中,热闹上演,透过台上台下的互动,小朋友站上第一线宣导,让保育观念俏俏地种植在观众的心中。

新唐人亚太电视 张祐铭 陈逸文 台湾云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