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援助“兄弟国家”多少钱 官员曝料触目惊心

【新唐人2014年6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中国自进入2014年以来,经济崩盘的话题不断,但当局对外援助的支出预算只增不减,仍占商务部支出预算的8成。况且,巨大金额的对外支援中隐藏着腐败的漏洞。

外援资金占总支出8成 近半支援无偿

中共商务部6月11日对外发表通报,预算报告显示,商务部的支出预计达257亿元,其中对外援助高达211亿元,占了整体预算开支的82%,成为商务部最大的支出项。

根据商务部历年的预算报告显示,财政拨款的对外援助支出正在逐年增加。2012年至2014年,商务部对外援助支出财政拨款预算分别增长14.3亿元、10.2亿元和11亿元。

中共1949年夺取政权后,于1950年便开始对外国的援助。中共通过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等三种方式向非洲、亚洲、东欧、拉美和南太平洋地区的160多个国家提供了援助。

至2007年底,中共已累计对非洲、亚洲、加勒比和南台地区的49个国家,免除到期债务374笔。在2011年发布的《中国的对外援助》白皮书中揭示,截至2009年底,中共累计对外提供援助金额高达2562.9亿元,其中无偿援助为1062亿元。英国《金融时报》指出,2009~2010年间,中国借给发展中国家的钱比世界银行的还要多。

援助对象多为“兄弟国家” 支援项目多范围广

中共外援主要有8种方式:成套项目、一般物资、技术合作、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援外医疗队、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援外志愿者和债务减免。受援国多为发展中国家,外援项目包括农业、工业、经济基础设施、公共设施、教育、医疗卫生、军事等领域。

有一位不愿透露具名的商务部内部人士表示:“从规模来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援助最多。而从国别上来看,对非洲、亚洲的援助肯定是最多的。”

从往年的报导资料可以发现,中共在与前苏联翻脸后,为赢得“兄弟国”的支持,可以说对他们的援助已到有求必应的地步。

外联部部长耿飚曾透露称,1964~1970年代末,中共曾给了阿尔巴尼亚90亿元人民币的援助。如果以如今的市价和购买力来换算,这笔资金相当于现在的上千亿。等于给当时人口规模200万的阿国人每人发了4000多元的红包。从1954年起,中共政府向阿尔巴尼亚提供的经济和军事援助约为人民币100多亿元,等于全中国每人掏3850元,但当时的中国人均年收入不过200多元。

除此之外,朝鲜和越南也一直是中共长期以来投入支援最多、时间最久的两个国家。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中共出动100多万志愿军,开支战费7万亿元人民币。3年后在金日成访华时,这笔费用不仅被一笔勾销,中共当局还无偿赠送朝鲜8万亿元人民币。之后每年的石油、粮食、基础设施的建设及矿山开发等援助从未间断,中共当局向朝鲜“输血”的金额早已不是以亿为单位可以计算的了。

而越南的情况也基本相同,中共从1950年起除了提供越南大量的资金,更应越方要求无偿供应了大量的军事设备及武器,但近年越南的反华潮只增不减,两国形势也因领土纠纷变得十分紧张。

援助招标 滋生腐败的温床

既然要援助外国,采用什么公司、投入哪些设施项目,这些掌控权都落在了官员们手中。

《中国日报》在6月12日的报导中表示,有知情人士透露,援外项目容易滋生腐败的环节大多和项目招投标、预算管理相关。“同样是生产水泥的企业,究竟用谁的?这种行业没有技术门槛,谁都能做,而且用什么企业并无统一标准,问题就来了。”

这名人士认为,“境外监管比国内难得多,不止是招投标,援外企业资质审批、项目立项、预算管理环节的违规操作、违规支出还是比较严重的。”

多位接近商务部的专家表示,对外援助多基于国家战略层面的考量,因此数据鲜有公开,加之即便查实外援人员和外援项目中存有违规问题,也多选择内部通报处分,而不是向社会公开发布。

中国至今无法在教育、医疗方面有一套完整、免费的福利政策。虽然拥有9年制义务教育,但仍有很多孩子无法达成学业,政府在教育方面的投资只占了国内生产总值的2%,联合国科文组织的标准在6%;同样,大部分山区及偏远的村庄小镇都没有良好的医护措施,村民若有急需通常难以在短时间内等到救护车。而解决中国教育、医疗均衡化的资金缺口仍需要巨额的款项投入,因此有人质疑,中国老百姓的钱,到底被用去了哪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