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怡郊:中国报复美国的三项禁令打击了谁?

民主国家与集权国家的监控区别

五月十九日,美国司法部指控中国五名军官通过网络入侵美国商业公司、核电厂以及劳工组织,以谋取商业利益。同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 在官网上发布对五名中国军官的通缉令。随后,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言人连续公开发言,否认中国政府和军队人员通过网络窃取商业机密;反而反唇相讥美国,依仗先进的网络技术和基础设施,有组织大规模的对外国及本国政要、企业、个人进行窃密、监听和监控。

的确,近年来已有几次曝光,美国政府在国内外都有大规模的监听。民主国家政府监听涉及普通公民私权领域?这与极权国家还有什么两样?

其实,比较一下这两者的区别是显而易见的:二○○八年美国国会更新了《外国情报监听法案》,允许情报部门监控那些怀疑有参与恐怖活动或其他犯罪的境外非美国公民的电子邮件、互联网活动以及电话。这就是斯诺登披露“棱镜计划”的法律依据,其宗旨是为了保护本国人民甚至全世界人民的安全。如果不是涉及恐怖活动,监听人员一旦泄露监听内容,即是犯罪。即在公共安全和个人隐私之间达成新的平衡。反之,极权国家监听监控国内普通公民,针对的就是普通公民,他监听监控到的任何不利公民本人的信息,都可以用作政府要胁公民甚至给公民定罪的依据。如中国的网络审查,就是为了屏蔽自由民主信息的传播,以服务于政府有导向的舆论控制,其根本目的是限制公民行使正常的权利,而且其监控不受任何法律的监督和制约。

至于监听监控用在外国,在当今国际关系中已属常事。大国很少有不用者,关键是尚无建立有共识的网络行为规范。既然是当今国际关系中常事,那么这次中国五名军官被抓住网络窃密,中国发出严厉抗议辩解也是正常的,哪怕由外交部、国防部、网络信息办发出一连串刺耳的反驳声。然而,没想到中国政府这一次动起真格来了。

中国得益开放难回头实行禁令

中国政府网发布《关于进行信息类协议供货强制节能产品补充招标的通知》,要求中央机关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另据境外媒体报道,在美方指控中国军官进行网络间谍活动后,中国要求国内银行弃用IBM,要求所有国企断绝与美国咨询公司业务往来。虽然后两项禁令直到现在还未得到官方证实,可是,根据五月二十二日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公开表示,即:“将对重要网络技术产品和服务进行安全审查,不符合要求的产品和服务将不得进入中国网络技术市场”,中国对美资的网络电脑产品和信息技术服务的禁止范围恐怕要比上述的两项禁令还要广泛得多。

中国实行上述三项禁令,说是要保证中国的信息安全。因为美国的那些企业在为中国提供服务时,有从事间谍活动、向美国政府泄露交易机密的嫌疑。然而这三项禁令更像是中国对美国指控中国五名军官网络窃取美国商业机密的报复,由此牵涉到的美资企业,不仅有微软和IBM,还有麦肯锡、波士顿咨询、贝恩咨询、博斯、爱立信咨询等诸多美资咨询公司。

中国的网络技术产品和服务市场规模超过三千二百亿美元,且其规模还在不断发展扩大中,美国的网络电脑公司和信息咨询公司无论在华的业务规模总量或者在华业务占其公司业务总量的比例都是很高的,如果中国真是断了这些美资公司的在华业务,对那些美资公司无异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然而,中国断绝与这些美资电脑网络公司及信息咨询公司业务往来,受到重大损失的决不是只有这些美资公司。

众所周知,中国现在成为世上数一数二规模的经济体,是得益于改革开放,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是经济全球化最大的得益者。中国经济近年来迅速发展,从另一个层面也可以说是,中国的电脑网络化、信息技术化与世界最先进水平几乎同步发展。可是这些电脑网络和信息技术都不是中国发明创造的,中国对外开放是沾了经济全球化的光。

现在如果中国真是照着那三项禁令执行,那么目前中国电脑网络和信息咨询产品和服务市场上绝大部分都是美资产品,一旦禁绝,中国经济是否就要退回到前电脑网络时代?中国经济岂非就此瘫痪?

举一个例子,据中国银监会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二○一一年底,二百五十五家重点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建设有五百零一个数据中心或机房,科技总投入六百九十八点七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八点三。而这些设备几乎都是美资品牌,要一下子全部更换,不光在成本核算上而且在其业务技术操作上,也完全不可能。

没有思想自由,哪来自主创新

中国目前既然已经是世上数一数二的经济体,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中国自己的技术开发能力也应该得到很大的提升。一般来说,后进的国家没有必要把美国等先进国家的技术和产品发展道路重复去走一遍,只要开发研制出拥有自己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业务,可以与外资技术、产品嫁接就行了。这样一方面可以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又保持了自己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可是在这方面中国的提升是十分有限的。目前能够替代IBM产品的中资产品只有浪潮一家,这非但与一个数一数二经济体不相称,而且对于一个声称要更多发挥市场力量的中国经济来说,显然是很不利的。因为没有竞争就不会有效率。

中国改革开放已有三十多年,但在思想控制方面却从来没有放松过。在一个没有思想自由的环境下,是不可能出现多少技术和商业上的发明和创新。至今为止,中国的电脑网络、信息咨询技术和服务,基本上都是引进、模仿乃至抄袭国外主要是美国的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

所以,真不知中国政府怎么想,他们难道不知道断绝与这些美资企业往来,可能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后果吗?

这使我想起,几年前美国出售给台湾一些武器装备。中国一些左派喉舌如国防大学的张召忠将军公开宣称,中国可以对美国出售给台湾武器的一些相关大公司予以制裁,禁止他们的商品进入大陆。

可是,到底是中国需要美国的那些大公司,还是美国的那些大公司更需要中国?当时正是中国在大张旗鼓制造商用大飞机的关键时候。顺便说一句,中国制造大飞机是把它当作弘扬国威的重点政治工作之一的,而制造大飞机关键部件的大飞机发动机就需要与出售武器给台湾的美国大公司帮助。因此,张召忠的制裁美国大公司的建策是行不通的,他的制裁是在制裁中国自己!

但愿这次所谓的三项禁令也只是一种政治宣示。中国的改革事业已经只剩下纸面的意义了,如果再实行三项禁令,那么中国的对外开放也基本完蛋了。因为中国的对外开放主要是对美开放,而开放的重点也应该是先进的电脑网络、信息咨询业的产品、技术、服务和商业模式。

文章来源:《动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