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中国记者的世界悲:被问“没有中国队来巴西干嘛”

【新唐人2014年6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第20届世界杯于6月12日在巴西隆重开赛,各国记者奔赴举办国。令人无比尴尬的是,参赛的32个球队中没有中国,可是中国派出的采访记者却是最多的。中国记者被问及“没有中国队来巴西干嘛”,无言以对。

据《南都网》16日综合报导,为了给球迷带来第一手的消息,中国120名记者前往巴西报道世界杯,这也是本届世界杯规模最大的记者团。不过,中国记者在巴西却遭遇了4种尴尬。

第一种尴尬:中国记者在巴西常被误认为日本人或韩国人

据凤凰网报导,世界杯期间,几乎任何一个东方面孔在巴西都会有这样的遭遇,就是在大街上被巴西友人友好的问候一句,“空呢级哇(日语你好的意思)?”如果你摇头否认,那接下来的一句大抵是,“那你是韩国人?”

《解放军报》特派巴西记者柴华也坦言,在日本队比赛当日,几度被国外记者认为是前来采访的日本记者,人生中第一次对自己的记者身份感到尴尬。他感叹,“没办法,谁让中国足球不争气,中国记者们千里迢迢前来只能凑别人的热闹。”

第二种尴尬:中国记者世界杯采访被问“没有中国队来这干嘛”

重庆晨报记者曾对中国球员孙继海说,中国记者的世界杯很心酸,老是被外国人认为是韩国记者、日本记者,就算纠正了别人,对方也还会反问:“你们国家队参加世界杯吗?不参加,那你来干什么?”孙继海听完叹了口气:“我也有这种感觉,世界杯没有中国队,是挺心酸的。”
  
对于巴西友人来说,一个中国人不远万里来到里约,来到这个既没有中国队的比赛,又没什么华裔的地方是件让他们很费解的事。

第三种尴尬:在世界杯举办地聊亚洲杯

报导称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丰臻在记者手记里面记录了一件异常尴尬的事情,他和印尼记者在世界杯媒体区聊起了亚洲杯。

第四种尴尬:国足没份参与世界杯,中国记者团规模却是全球第一

报导称,为采访世界杯,中国记者团多达120人,成为本届世界杯规模最大的记者团。这对于巴西人来说,也是一件颇为费解的事情。

据《四川日报》报导,巴西当地人很好奇,中国人并没有本国球队参与却派出了庞大的媒体采访队伍,这该是一个多么热爱足球的国家啊,但是,如此热爱足球的国家却挤不进世界杯,这不是很矛盾吗?以巴西人的思维,既然热爱,就应该有所建树,因为他们的足球就是如此。

中国的世界杯只存在红头文件里

中共治下的中国男子足球对,一直让国人失望。1982年中国队首次冲击世界杯,失败;经历1986、1990年、1994年连续冲击失败之后,中国开始职业足球联赛。但职业化也没能让国足脱胎换骨,“冲出亚洲”的愿望在1998年再度落空。直到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米卢率领的中国男足冲入世界杯,这是中国男足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世界杯赛场亮相,有网友披露,还多亏那届世界杯是韩日联合举办,韩日不用参加预选赛,否则中国队也悬。
  
据大陆媒体分析,中国的世界杯只存在中共的红头文件里。

据报导,2002年世界杯,中国男足带着“打进第1球,拿到第1分”的美好祝愿出征韩日世界杯,结果三战皆负,一球未进打道回府。“4年之后,我们重头再来”,但4年过去了,又一个4年过去了,再一个4年过去了,中国男足还是世界杯的看客。

据称,每每世界大赛前,中共总会有鼓舞人心的红头文件。2003年《中国足球发展十年规划》中写道,“国足必须打进2006年世界杯;国奥必须要进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足最低前8。”谢亚龙为首的中共足协高层,也在2006年提出“2008奥运会必须进入前8,2010年世界杯必须出线”的内部指标。今年1月,第十届全国足代会出炉的《中国足球中长期计划纲要》(2014至2023年),又推出“男足跻身亚洲前列、具备冲击世界杯竞技实力”计划。

2010年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在20强与澳大利亚、伊拉克、卡达分在一个小组,人称“死亡之组”,6战1胜3平2负积6分,小组垫底出局。唯一的胜利,还是在提前出局之后,1-0战胜澳大利亚。

2014年世预赛,中国队和约旦、伊拉克以及新加坡队分在一组,抽得“上上签”的男足,被伊拉克双杀,输给约旦,依旧早早出局。

有评论认为,中国足球和世界杯的距离,是文化和传统层面上的。有网友一语道破天机:取消足协就有希望了。也有网友悲哀的说道:我是看不到了,不知道上帝能不能看到中国队出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