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专访欧巴马:盼伊拉克有包容性民主

【新唐人2014年6月21日讯】美国总统欧巴马周五(20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专访时表示,伊拉克危机必须通过改善其政治结构来解决。伊拉克需建立包括什叶派、逊尼派及库尔德族等主要团体在内的民主体系。

据中央社引述CNN晚间先播出的部分专访内容,欧巴马指出,已给伊拉克建立包容性民主的机会。美国希望伊拉克的各教派为子孙后代的美好未来而能够共同合作,但不幸的是,目前各方互信已被破坏。

欧巴马还表示,伊拉克领导人必须拿出政治解决方案。同时,他说不会用军事手段来解决目前危机。

欧巴马接受专访的完整内容将于23日播出。

欧巴马周四(19日)宣布,将派遣300名美国军事顾问赴伊拉克,协助打击与基地组织有关的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L)的激进分子。预计,首批人员最快21日抵达。

美国资深官员曾强调,伊拉克总理马利基(Nuri al-Maliki)所组建的政府是由什叶派主导的,他不是结束教派冲突和团结伊拉克所需的领导人。

除美国外,在伊拉克内部包括马利基所属的什叶派,以及逊尼派与库尔德人群体均对马利基表示不满,并发出希望他下台的呼声。逊尼派部族长老苏莱曼表示,“伊拉克真正的问题是马利基这个人”。甚至连马利基曾经的盟友库尔德人也希望马利基走人。

稍早,美国国务院表示,ISIL武装分子控制了一处萨达姆时期的化学武器设施。国务院发言人莎琪说,美国持续关注ISIL夺取的任何地点。

自周二以来,伊拉克政府军队与ISIL武装分子为争夺巴格达以北拜依吉的一个大型炼油厂展开激战。据悉,双方各控制了炼油厂的部分设施。武装分子目前已攻占了伊拉克北方的大部分地区。

与此同时,联合国难民机构发言人爱德华兹周五(20日)在日内瓦表示,自今年初以来,伊拉克已有上百万人流离失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