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周永康 习近平还需克服哪些阻力?

【新唐人2014年7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6月30日,中共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突然被宣布开除党籍,移送法办,外界对中共打老虎关注度陡然提升。下一个大老虎会不会是级别更高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成了媒体议论的焦点。不过,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办周永康还有一些阻力。

台湾《中央社》6月30日刊文《徐才厚垮台 习近平剑指周永康》分析称,下一步,习近平敢不敢向传言中的巨贪周永康动手,将是观察重点。

文章分析,习近平上任后,先对付他在党内的最大对手、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接着拉下了官至军委副主席、形同中共军内二号人物的徐才厚。两人的共同处,在于都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但这并不足以完全证明习近平及整个中共肃贪的决心。

因为,先前以贪污为借口被拉下马的前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以及前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也是“政治局委员”。

文章认为,如果习近平想要宣示更大的肃贪决心,恐怕需要把肃贪的利剑,指向更高的“政治局常委”层级,这使得周永康是否落马成为重要指标。但这一举动并不容易,因为在文化大革命后,中共党内向来有“刑不上常委”的不成文规定。

此外,文中还指出,一直被认为“退而不休”的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始终被各界视为习近平能不能如臂指使地肃贪的最大变数。因为,从徐才厚到周永康,外界认为都属江系人马。而江泽民家族与其人马之间的利益纠葛,在海外也传闻已久。

文章说,习近平敢不敢朝更大、更贪的老虎周永康打下去,既整饬官风,且树立“刑可上常委”之例,连带重击江系,让自己赢得民间掌声、贯彻个人意志、创造强势领导,系乎他一念之间。

署名薛海的评论文章称,周永康案件中有关政变的部分是习近平和江泽民搏击的焦点。据消息人士向外媒透露,周永康被擒后,抄家时获得了一份有关政变后中央及政府的任职名单,刘云山的大名赫然其中,职务:中纪委书记。

据说,习近平欲以“反党集团”办周永康。这样,不仅江泽民、曾庆红、薄熙来、徐才厚等前任高官脱不了干系,就连现任高官如刘云山也同样脱不了干系,他们一并成为反党政变集团成员。

6月30日中共关于开除徐才厚党籍并移送军检机关法办的通告中提到,“任何人不论权力大小、职务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决不手软。”

薛海分析,这段话显示,习近平不仅将周永康案做大、做实,还在为打“终极老虎”做铺垫;不只意味着周永康大限将至,还意味着江泽民及其集团的铁杆们厄运将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