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记协:港新闻自由数十年来最黑暗

【新唐人2014年07月07日讯】从今年年初《明报》前总编辑刘进图被袭、名嘴被封咪,到近日明报七一游行头版被更换、警方阻挠传媒采访占中清场。香港传媒被打压已是不争的事实。香港记者协会本周日发表2014年言论自由年报,以“危城告急”为题,形容过去的一年是香港新闻自由最黑暗的一年。

年报称,过去一年香港记者遭遇暴力袭击、传媒机构解雇具批判性的员工或调往其他岗位、有人藉广告企图影响印刷传媒的编辑自主,又认为,随着香港与北京之间的磨擦升,预料新闻自由的空间将会被进一步收窄。

港记协主席岑倚兰:“我们已经觉得香港新闻自由已经陷入数十年来最黑暗的一年。过往人们说温水煮蛙,现在是滚水烤蛙,他们在这情况下可以无所顾忌地践踏新闻自由。”

年报又称,自2012年梁振英就任行政长官以来,令新闻自由进一步收窄。多个国际新闻自由榜都显示香港排名下滑。记协宣布成立“自我审查监察委员会”,接受传媒工作者投诉。

港记协副主席任美贞:“其实要令公众知道香港的新闻自由受到一个什么的威胁呢?一些什么新闻被河蟹了,或者直接被删掉,令公众知道其实我们的情况,香港的新闻自由受到的威胁有多大。”

对于警方阻挠传媒采访占中清场,记协表示收到有关投诉,稍后将约见警方反映事件。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