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徐才厚 7大军区“大换血”北京沈阳最神秘

【新唐人2014年7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原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6月30日落马。几乎与中共处理徐才厚案同步,七大军区也开始进行密集的人事大调整。截至目前,七大军区中,只有地处冲要的北京军区和徐才厚的老巢沈阳军区未公布中将及以下军衔晋升的消息,显得最为神秘。

7大军区将领大调整

据广州当地媒体大洋网报导,7月13日,广州军区举行了军衔晋升仪式。广州军区司令员徐粉林宣读了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的晋升中将、少将军衔命令。广州军区政委魏亮主持了晋升仪式。

此次军衔晋升的共有10位军官。具有俄罗斯留学背景的广州军区副司令员陈照海,以及副政委杨玉文、政治部主任周为民晋升为中将军衔,军区机关和部队7位军官晋升为少将(专业技术少将)军衔。其中,陈照海稍早前刚跨越大军区,由济南军区调任广州军区副司令员。

稍早前,广州军区政治委员魏亮也晋升为上将。

据报导,近期济南军区高级将领也进行了调整。4位将领履新,其中3人为新晋副大军区级将领。具体结果为︰总参军训部首任部长陈照海少将交流至济南军区并升任副司令员;济南军区原政治部主任张烈英中将改任军区副政委;济南军区某集团军原军长马宜明少将升任军区参谋长;总政治部原秘书长张贡献少将交流至济南军区并升任政治部主任。

兰州军区方面,65岁的李长才卸任兰州军区政委,由原任军区副政委苗华接任;军区政治部主任范长秘转任副政委,其原职由济南军区徐远林接任。

7月7日下午,兰州军区举行军衔晋升仪式,苗华首次以新职务主持晋升仪式。当天,兰州军区副司令员彭勃、兰州军区参谋长何清成、新疆军区政治委员刘雷3人由少将晋升为中将。另有7名军官由大校晋升为少将,他们分别是:南疆军区副政治委员赵省让、陆军第四十七集团军副军长谢增刚、甘肃省军区参谋长王琦、甘肃省军区政治部主任张应银、宁夏军区副司令员宋维广、宁夏军区参谋长李勇、青海省军区副司令员魏泽刚。

成都军区方面,据华龙网7月10日报导,根据中央军委命令,重庆市委常委、重庆警备区政治委员梁冬春近日调任成都军区政治部副主任,总参军训部副政治委员兼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陈代平接任重庆警备区政治委员一职。

南京军区也在7月4日举行了军衔晋升仪式,由政委郑卫平主持。南京军区蔡英挺司令员在仪式上宣布了中央军委的命令。南京军区副司令员蒋谟祥、尤海涛和副政委王平由少将晋升为中将,南京军区机关和部队11位军官由大校晋升为少将(专业技术少将)。

截至目前,只有北京军区、沈阳军区尚未公布中将及以下军衔晋升的消息。不过,据报导,湖北省武警总队司令员杨波已升任北京军区副参谋长,其原职由武警部队后勤部司令部参谋长周旭光接任。这种跨军兵种跨区调动,历来最为罕见。

沈阳军区最为特殊,除了将沈阳军区司令员王教成、沈阳军区政治委员褚益民晋升为上将外,还对170余名涉管人、财、物的“敏感岗位”人员进行大轮换,颇为引人关注。

拿下徐才厚 沈阳军区“大换血”

据中共军报报导,今年6月下旬,在徐才厚落马前,沈阳军区就对所属师团单位敏感岗位人员进行了一次岗位大轮换。这次轮换的敏感岗位包括:师级机关涉及分管人、财、物的直工科长、干部科长、财务处长、营房处长,以及相关业务部门的参谋人员等80个岗位;团级机关涉及分管业务经费、干部调整、工程建设、财务管理等8个岗位。

报导称,为确保岗位轮换稳妥实施,联勤部在10个直属干休所进行了试点,对符合条件的6名会计进行了轮换。随后,“对所属师团单位敏感岗位人员进行全面筛查,逐项登记、逐岗核对、逐人过关,确保不落一人、不漏一岗”。截至6月底,已经有170余名任现职满3年的军官被轮换。

尽管军方对外宣传称,管人管钱管物等敏感岗位,既是部队建设的重要部位,也容易滋生“四风”问题。这次大规模岗位轮换,是为了预防这些“敏感岗位”上的腐败发生。但外界舆论认为,此举的真实意图其实是为公开处理徐才厚而对沈阳军区进行的一次人事大整顿。

出生于辽宁瓦房店的徐才厚,曾任沈阳军区16集团军政治部主任和政委。有舆论称,沈阳军区是徐的老巢。而且徐曾掌管军中人事大权10年,在军中党羽甚多。因此,在正式对徐才厚动手之前,当局先在沈阳军区针对各重要岗位展开大规模“轮换”行动,迅速瓦解徐才厚过去在沈阳军区经营多年而布下的人脉网路,打破原来的利益格局,把军中那些重要岗位牢牢掌控在信得过的“自己人”手中,以防军中徐氏党羽集结闹事。

旅美政论家伍凡表示:“沈阳军区对习近平来讲,是一个大的要清理的对象,再加上沈阳军区的位置非常重要,它面临朝鲜,如果朝鲜出事情,那沈阳军区能不能负得起保护国家的责任呢?这批人如果不清理掉,对习近平本人的安危,不一定保障。”

伍凡还表示,沈阳军区和兰州军区都是江泽民时代留下来的,是他左右哼哈大将的两个地区。习近平目前对军队进行的大调整,主要集中在这两个军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