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航班:大量取消 大量质疑

【新唐人2014年07月27日讯】新闻周刊(433)天上飞的飞机在一个星期内连续出事,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在中国大陆,从7月20日开始,大量的航班忽然被取消,引起社会的纷纷猜疑。2天以后,7月22日,北京官方发出消息说,7月20日到8月15号,由于军事演习需要,将有大面积的航班被影响或者取消。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截至周一中午,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有101次航班被取消,103次航班被延迟超过两个小时。而虹桥机场有98次航班被取消。到周二,上海两个国际机场再次推迟和取消了几十次航班,使得成群的乘客要么闲坐在候机室,要么匆匆赶往火车站。有人抱怨称:“整个机场一架飞机也无法起飞,所有的广播都是延误、取消”、“整个机场连个坐的地方都没了!”

杭州法律学者范先生:“所以这个事情从我们老百姓来讲,权利受损害,我们的通行不便。昨天有朋友告诉我,他在机场光等,等了13个小时。你想哪有等十几个小时的?这种情况应该说对我们公民的通行权利,交通权利一种明显的损害。可是这种损害,有国防和军事的需要,这种情况,我们从学法律的人来讲,首先是个维权的问题。”

范先生指出,依照合同,航空公司应该向顾客赔偿,但是航空公司却不太可能向军事单位索赔。

面对如此大量的航班被取消,和2天后才迟迟到来的“官方解释”。各类媒体对上海、北京究竟发生了什么质疑重重。

质疑之一:郭伯雄化妆外逃?

7与20日,京沪航班取消的当天,网路上就有网民爆料:有高级军队将领化妆,级别非常高。还有网名直接点名​​就是郭伯雄,同时还登上郭的女装照,引起网路一阵轰动。后来,官方出来辟谣,不过这到底是谣言,还是遥遥领先的预言有待以后观察。

还有传言称,上海发生政变了,航空被控制了;有人在网路上写道:“上海在翻江倒海?在演宫廷戏?”。

还有流言称,大陆发生兵变了。有上海网民发微博称,上海一家进出口物流公司集装箱里装的都是军火。

质疑二:军演也不需要影响民航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中国机场飞机按时起飞在世界上是最差的,最大的因素是中共军队,它主宰这个国家的绝大部分领空。

中国经济学家郎咸平7月23号在微博上说,“美国是全世界最强大空军,只控制了20%领空。中国空军远不及美国,但是控制了80%的领空。郎咸平调研发现中国空军透过控制领空进行贪腐。比如,大面积晚点,航空公司只有哀求空军开放一点领空,空军就可以因此取得巨大腐败利益。”

美国一位电子情报专家认为,“一般军事演习规模达到一定程度,都要事先公布,让飞机和船只让开。这次中国这个,包括一个星期前那一次,都非常突然,不好说是不是真的军事演习。”

观察人士分析,一个控制了80%领空的中国空军,还要占用20%的领空民航让路,这只能让人觉得这是个不够精细的“借口”。

质疑之三:韩正表态 上海警备升级

航班的取消是否会和反腐风暴有关,这不得而知。但是最为江家帮的老巢,上海的局势确实引发人们的质疑。

在航班大量取消前几天,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一次会议结束时讲话,在将近4,300字发言中,4次提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同时也提到向中共“老领导、老同志学习”。韩正讲话中还称,上海正处在“改革发展”关键期,要用超前意识把准方向,千万不能出现方向性错误。

大陆门户网站新浪、网易、搜狐以及财经网等均以《韩正:上海千万不能出方向性失误》为题报导韩正的讲话。

7月23日凌晨,大陆网民在微博披露,大半夜的上海警察武警似乎倾城出动,什么情况?是收网抓大老虎么?而在21日、22日,往返于上海和北京的航班因空中管制大量取消。这些事件让舆论疑云丛生。

7月22日,上海网友“俞看俞明”在微博发帖:“我老婆在一家进出口物流公司,今天去吴淞港查货,看到有一家集装箱报的是纺织品,打开后是军火”,至今仍未有任何官方说法,未知此批军火是否与传闻政变有关。

另据了解,在京沪航班诡异大幅取消之际,近日上海公交轨道系统的安保也再度升级,警犬首次参加公交车站安检,特警直接上公交车巡逻。上海一片风声鹤唳。

新唐人新闻周刊综合报导

撰稿/李军 剪辑/王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