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观察:应对俄罗斯 北约达成空前一致

【新唐人2014年09月06日讯】华府观察:应对俄罗斯 北约达成空前一致

在长达半个世纪的冷战结束后,欧洲大陆一度摆脱战争的威胁,迎来了和平与稳定。这种结局似乎使北约这个武装防卫组织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只能在阿富汗等偏远地区执行反恐任务。

但随着今年克里米亚危机的发生、俄罗斯在东欧地区的蠢蠢欲动,北约28国再次认识到了公约的本来目的。它们在本周的峰会上空前团结,相互保证将捍卫每一个成员国的安全。而这都应该感谢蒲亭,是他让北约各国感受到了共同的威胁。

其实早在峰会开始前,美国总统欧巴马就给俄罗斯画下了一条红线,他警告蒲亭不要向爱沙尼亚、拉托维亚和立陶宛等北约盟国出兵,否则美国真的会使用武力还击。

不可否认的是,欧巴马以前也划过多条红线,到最后却被俄罗斯和叙利亚等国逾越,但考虑到北约盟国被侵略的政治和军事后果,这一次欧巴马的红线是最明确的,也是最有可能兑现的。在周四举行的峰会上,欧巴马的红线很快得到了北约各国领袖的认同,使爱沙尼亚等临近俄罗斯的国家先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当然,东欧地区还有另外一个亟需北约援助的国家,那就是乌克兰。由于乌克兰不是北约盟国,所以即使蒲亭真的向乌克兰出动正规军,大部分北约国家也不会冒险进行军事干预,其中包括美国。因此,北约国家仍然将依赖于经济制裁,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制裁确实对俄罗斯起到了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迫使蒲亭答应停火。

接下来,乌克兰政府与分裂分子之间的停火进程将是北约乃至整个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对乌克兰政府来说,这次停火协议是一个失败,因为停火将导致顿涅茨克等地区在短期内无法夺回。但对北约来说,这次停火无疑是克里米亚危机以来的第一场胜利,有可能换来和平。而即使俄罗斯继续铤而走险,现在的北约也更加团结,更有实力与俄罗斯抗衡。对此,我们还将继续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