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独立公投的前世今生

【新唐人2014年09月18日讯】苏格兰独立公投在即,一项最新民调显示,支持和反对者几乎难分上下,9月18号的公投结果现在还很难预测。苏格兰为何要独立,公投结果又会带来哪些影响?来看记者李大宇的分析报导。

一提到苏格兰,人们就会联想到风笛、格子裙和威士忌酒。但有很多朋友肯定还不清楚,
《国富论》的作者亚当斯密,前英国首相布莱尔,多部007电影的男主角肖恩.康纳利,等等,他们都是苏格兰人。

但是,我们习惯上,都称他们是“英国人”。强烈的民族自尊心,这是一部分苏格兰人争取独立的原因之一。

苏格兰地处英格兰北部,面积比台湾大两倍多,人口533万,旅游业是这个国家的支柱产业之一。

此外,科技产业、威士忌酒出口,还有北海的石油,都是苏格兰的经济强项,仅北海油田,产值就高达4兆英镑。

苏格兰首席大臣萨蒙德表示,如果苏格兰独立,人均国民收入会成为全球第十,英国在经济、政治等领域的插手,反而限制了苏格兰的经济发展。

经济利益的驱动,在苏格兰独立问题上扮演了重要角色。

大家都还记得《勇敢的心》这部电影,影片讲述了苏格兰民族英雄“华莱士”为反抗英格兰国王的暴政,而为自由献身的故事。

从公元843年苏格兰完成统一,到1707年与英格兰正式合并成为联合王国,两地在近千年的历史中冲突不断。

当今苏格兰的独立诉求,也有历史的渊缘。

一份最新民调显示,就在苏格兰独立公投举行的24小时前,支持和不支持独立的苏格兰人各占44%和48%,难分伯仲,仍有35万人在yes 和No间徘徊,然而这部分人,却将决定公投的最终走向。

特别是越来越多的苏格兰女性,开始反对独立,她们将成为决定性因素。

那么,离开英国,会对苏格兰产生哪些不良影响呢?

首先,英国提出了“要独立,没英镑”的警告,继续使用英镑,可让苏格兰免去信誉风险等好多麻烦,失去它,将是一大打击。

其次,北海石油是有限资源,不能成为长久靠山,况且苏格兰还面临财政赤字大、公共债务高的问题。而独立后,苏格兰还面临养老金福利、房贷,大公司会撤走、就业市场等实际问题。

独立后的苏格兰如果想再加入欧盟,必须得到28个成员国的一律认可才行。但是这很难,因为不是所有国家都希望苏格兰独立。

美国的白宫发言人厄尼斯特的公开表态则代表了美国的态度:“我们乐见英国维持强大、健壮、联合。”显然,美国也不希望苏格兰独立。

英国除了女王和首相卡梅伦,公众人物贝克汉姆等为挽留苏格兰发声,英国政府的网站上,还使用多种语言向全世界阐释“留在英国对苏格兰的意义”,并着重了“一个联合的王国”这句话。

苏格兰何去何从,9月18号,答案即将揭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