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铭:唯有悬崖勒马 还权于香港市民

备受世界舆论关注的香港市民“占领中环”活动于9月28日凌晨启动,活动立竿见影,很快便导致香港心脏地带出现瘫痪,使得大约80条线路的公交车被迫改道,其中包括3条通往机场的重要服务线路以及多条来往于香港南部和东部的快车线路。港府为此派出大批警力企图阻止活动的进行,并在现场施放了催泪弹。

“占领中环”活动一启动,香港就成了举世关注的焦点,中国大陆媒体虽然对该活动着墨不多,但可想而知的是,在中央高层的心目中,香港问题显然已经成为最近这段时间最为挠头的事情。有人做过试验,就是在门户网站的论坛或者博客当中发布针对“占领中环”活动比较客观的媒体报导,结果发现,很快就被网管删除。

毫无疑问,“占领中环”活动对于中国媒体而言已经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除了新华社等中国顶级媒体可以对此进行歪曲的报导之外,其它媒体和个人休想抢占针对此事的话语权。大陆这边之所以要对此事进行冷处理和歪曲报导,除了因为高层认为此事是在挑战自己的权威之外,就是不希望大陆赴港游客也汇入“占领中环”的洪流。

香港市民发起的旨在争取普选的“占领中环”活动实际上酝酿已久,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改变中央高层对香港制度的设计,实现名副其实的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然而,中央高层却罔顾香港民意,曲解《中英联合声明》,希望以虚假的普选来忽悠港人,达到继续钦定香港特首,从而逐渐实现香港被大陆同化的目标。

香港市民在综合素质上远比大陆民众要高,绝不会轻易上当受骗。原来,很多港人以为在2012年就要实现普选的,没想到普选的时间被中央高层一拖再拖,即使现在同意2017年实行“普选”,可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种“普选”名不副实,在侮辱港人的智商。香港市民不希望坐以待毙,于是便铁了心地要“占领中环”,以这种方式逼迫中央政府和港府让步。

曾几何时,香港人也对香港回归中国欣喜若狂,以为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就可以活得更有尊严,然而现实令他们大失所望。中央高层钦定的香港特首可谓一代不如一代,作为中共在香港代理人的色彩日益浓厚。即使是首任特首董建华,在与江泽民见面时,眼神里也充满了献媚的元素。到了梁振英这一任,独立性更差,完全是以中央高层的马首是瞻,对港人的意志不管不顾。

香港市民要争取真普选,这是一种完全合理合法的诉求,从相关的大签名情况看,这种诉求有充分的民意基础,并非一小撮人在向港府和中央高层叫板,更谈不上反共和寻求香港独立。中央政府为何如此畏惧香港实现真普选?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自己的骨子里崇尚独裁专制,非常不希望看到香港市民能有直选特首的“特权”。

香港究竟该不该实行真普选?这在中国是一个具有争议性的问题,不过,在尊重普世价值的人看来,答案独一无二,那就是应该实行,因为实行了更有利于香港的长足发展。中央高层不愿意香港实行真普选是一种背信弃义的行为,担忧香港会成为中国民主的桥头堡,说明他们依然没有摆脱陈旧的专制思维,担忧香港因实行真普选而独立就更是杞人忧天。

凤凰卫视评论员王冲在近日撰文称,中央政府在香港普选的问题上过于操心,在他看来,中央高层最担忧的是对香港失控,所以希望通过限制候选人来增加香港特首选举的确定性。他希望中央高层不妨退一步思考,他分析认为:“假如选出一个不听话的特首,有两种情况:一是把香港弄乱了,二是把香港弄好了。弄乱,后果要由香港选民自己负担;弄好,即便不听话也无妨”。“弄乱了会怎么样?很简单,下一届选举失败走人,能者上。这就是选举的意义所在,也是选举所需要承受的代价。”

先贤老子认为无为而治是统治的最高境界,香港市民的素质足以承载他们一人一票普选特首的使命,在这个方面,中央高层不应该将香港市民与大陆民众等量齐观,而是应该放开手脚让港人自治。在很多跟香港人打过交道的人看来,香港人的素质比台湾人还要高,在成熟的社会制度下,即使错选了特首,也不至于让香港乱成一团。再说了,军事大权、外交大权、能源供应都被中央政府牢牢掌控,拥有真普选的香港能怎样折腾?

“占领中环”的确给香港的社会运行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这是不得已而为之。倘若不是中央政府顽固不化,一直拒绝香港市民真普选的诉求,“占领中环”就只能是一种设想,绝不可能付诸现实。现在的情况是,参与该活动的不仅有香港的民主派,还有社会各界人士,包括学生、工人等等。可以说,“占领中环”已经成为香港市民争取真普选的最后一步。

香港人从港英时代就养成了为权利抗争的良好习惯,这种习惯延续至今。虽然大陆这边的官方媒体在针对“占领中环”的相关报导和评论当中,充满了歪曲和恫吓,但是这样不仅不能吓退香港市民,反而让香港市民更加团结,更加执著。可以想像得到,“占领中环”活动绝不会轻易停止,而是会决绝地进行下去,直到中央政府满足港人要求真普选的诉求,重新绘制普选时间表。

当然,从中央政府的背信弃义和顽固不化来看,绝不会轻易答应香港市民的要求,允许真普选。就在启动“占领中环”活动首日下午17:50左右,香港警方在港府的指示下发出警告,称他们“将提高使用武力的程度”。一份声明写道,警方要求抗议者立即停止冲击警方的防线并和平有序地撤离,否则警方将使用更高一级的武力以重建公共秩序和保障公共安全。这意味着今后,什么极端的镇压行动都可能出现。

警方的镇压行动可以说是在对“占领中环”活动火上浇油,让香港原本紧张的情势急剧升级。《明报》称,当天18点前,警方在夏悫道发射了旨在驱散人群的催泪弹。当时,示威人群正在前往港府总部,港府总部的另一侧已聚集了另一波抗议者。“占领中环”活动可以说是全民皆兵,警方的打压如同水中按葫芦,按下这个浮起那个。

照当前的形式发展下去,香港市民和警方的进一步冲突难以避免。一旦中环真的被市民占领,港府的运作陷入瘫痪状态,中央政府很可能会指令采取更为强硬的措施。首先当然是调集警力,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甚至可能出动驻港部队进行镇压;虽然不能肯定事态是否会发展到这一步,但是可能性却非常大。此时此刻,指望香港市民撤退显然不现实,要避免流血冲突,唯有中央政府悬崖勒马,兑现承诺,还权于香港市民。

文章来源:《中国人权双周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