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联政府未达共识 大批学生无惧清场续抗争

【新唐人2014年10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日前,香港占中运动中,学联与港府进行了对话,但未达成共识。大批学生表示,无惧港府威胁清场,将继续为真普选抗争。

综合媒体报导,香港学联5日晚与香港政府代表就双方政改对话召开对话筹备委员会,但学联指出,学联要求多轮对话、学联与官员对等对话及落实对话内容等三点对话原则,政府未能同意。

针对各界人士发表声明呼吁学生以安全为重,尽早撤离。学联表示,明白占中引起市民不便,但政府一天不对话,便难以劝喻集会人士离开。

中新社5日报导的标题是“香港“占中”者现分歧,特首办外有留守有撤离”;海外媒体网站的报导中心是,无惧清场,大批香港学生特首办外续抗争。

法新社5日晚发自香港占中现场的消息表示,成千的学生仍然占守着交通要道。一名20岁的大学生Ken Chung 证实:“我们现在保持休息状态,因为我们还需熬一整夜,一直等到警察出来清场。这将是一场旷日持久战。”

反占中闹剧继续上演

据港媒报导,10月5日,一男子在中信天桥上危坐,称占中人士影响自己和家人生活,要求占中人士离开。

另有一男子称要与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对话,并企图自焚,被警方制止。

约2点半在朗豪坊一带,有人指一名反占中人士打人,示威者尾随警察,担心警察将打人疑犯放走,结果演变成上千人包围警察对峙局面。导致大批警察队续增援,一度举起旗警告,又手持盾牌和警棍组成防线。

对峙其间示威者多次叫号要警察“交代”,又骂警察“黑警”和“可耻”等等。有人一度与警察推撞,警方最少施放了一次胡椒喷雾,有一名男子倒地,由其他示威者淋水“洗眼”。

同时有一名男督察头破血流,但受伤原因不明,最后送上救护车离开。

威胁不断

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5日呼吁示威者,移除旺角等地区主要道路的障碍物,并且尽快和平散去。他再次表示香港警方“有能力及决心恢复社会秩序。”

据联合网的消息,香港警方清场行动箭在弦上,5日盛传港府将择时强行清场,如果香港警察控制不住,会请中共军队出动。不过,到6日凌晨一点为止,还未见警方有清场的动作。

此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4日曾发表电视讲话。声称3日部分示威人士围堵政府总部和特首办,阻塞所有的出入口,而政府有需要确保大楼恢复正常,他会采取一切必要行动。香港媒体报导,梁振英曾表明,10月6日上午6点16分是最后期限。

面临清场的危急关头,学联5日晚在网上发表《致各界市民歉意书》,对占领行动连日对市民造成的不便郑重表示歉意,行动牺牲市民的生活便利也令占领者须承担刑责,是为了公义而非私利,关乎市民福祉,“为了后代不用在争取民主的路上牺牲更多”。 (F)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