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本盛:【占中】谁令年轻人如此危险?

成人常说青年只好吃喝玩乐,鲜有关心社会,这一刻,也许我们宁愿他们都吃喝玩乐去。大学的同事一次又一次的呼吁学生回来,有一些,我知道是真心的,因为老师们不忍学生遇险;有一些,无宁是卸责声明,潜台词是“早已提醒了,责任自负啊!”。然而,无论哪一些,都打动不了年轻人的。

“自己香港自己救”,是这次人民运动的一句常见口号,金钟“占领区”就挂了不少写着这句话的横额或标语,看得出都是自发的,逐字逐字大大的写上的,并非大量印制。这反映了人民自发,人民共鸣,特别是年轻人的共鸣。

这次运动以参与市民以年轻人为主,一个又一个年轻的面孔,有进取坚定的热情,没有世故的畏缩。对的,向来的人民运动,年轻人都是走到最前的,尤其是大学生,甚至中学生。有人用纯真激情来解释,有人以为这叫理想主义,有人说年轻人特别是学生参与成本较低,莫衷一是,都有其理,可是,不可忽略的是这一次“自己香港自己救”里的自主以及逼切。

自主和逼切,是相互扣连的。自主,就是对香港人的身份认同,这是生活在英治时期那种“借来的时间,借来的地方”没有的,也是民族主义那种“民主回归”的乐观情怀没有的。

毕竟,莫说帝皇封建的年代,即使晚清民国以来,人民仍少有就公共事务(也就是政治)“共和”的经历和思考,包括港人在内,深深植根于人民心里的,反而是“以国为家”“移孝至忠”的公私含混的观念,于是,一家人管什么都可以从“长”计议。“长”,就是不必争朝夕,反正都是咱家人,争取的事工,叫传承接力也好,叫薪火相传也好,简言之,如同家属遗产,留给后代。

民主事业薪火相传其实意谓着甚么?意志坚定,有愚公之志?老实一点,民主事业薪火相传,不就是意谓了仍未民主吗?起码是全功未竟,没有含糊。对的,表面上人民的自由和民主的确比前进步,人民与权贵之间的悬殊却更明显,原因?请看官商勾结伎俩更成熟或更不要脸(例如新界东北发展),请看年轻人人生机会的不均以致早被垄断(例如学生升学或就业的分隔和渺茫),请看权贵资本主义如泰山压顶(请看种种大陆对港施恩论),而这一次,人大的决定,就是要把这种种巩固甚至强化,美其名是制度是法治,是尊重《基本法》,其实就是要把至为关键的政治权利不平等合理法,合法化,甚至传之千秋。

不能等了,一来,已等得太久。香港的民主运动,可说是近卅年开始普及的吧,那就是这一代年轻人父母年轻的时候,眼看父母被骗而等了卅年,年轻人还会再上当吗?自主,就是不假手他人,不求“亚爷”施恩(其实掌权者只是公权力的代理人,决非人民的祖辈);自主,也是尽一己之责,务求不把问题遗留给下一代。不假手他人,不遗留后人,正是“自己香港自己救”的真意。

这种坚决感、责任感,其实正是上一代民运事工所没有的,这不是责备,而是指出当代人民运动已蜕变出来的新精神。在这种坚决感或责任感来看,所谓“见好就收”跟“袋住先”是否不过五十步之遥?的确,“一步登天”又被视为等同冒进,可是,难度走了卅年还因怕被诬为急进而宣称阶段性胜利吗?“我哋唔会啰!”是年轻人的回应,因为,年轻人不再接受这种如同鸦片的漫长的等待,尤其是如今的人大决定,大有把少数人操控变成永恒之势。

掌权者或者不会明白“自己香港自己救”的真正意义,才会动用种种下三流的手段,甚至仿佛和黑社会合拍的,企图制造乱局,以突显秩序、规管甚至镇压之必要。这种思维,大抵已远远落后于形势,落后于人心。也许正是这种误判,也包括上一代于自主和逼切的匮乏,才令今天年轻人面对这样的凶险局面。

2014.10.04

文章来源:独立媒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