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培养自己人另有一套做法

【新唐人2014年10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习近平上任后,不断加强对军队的人事调整。近日,中共陆军中坚将领所在集团军大换血,据报导,习近平掌握军权另有一套做法,一方面清洗涉贪遭调查的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前副主席徐才厚嫡系,同时也换上自己信得过的人马,尽管有些军衔不高却掌握实权。

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掌握军权近两年来,军委及七大军区虽未见有大幅度调动,但在陆军中坚将领所在集团军层面已大幅“洗牌”。

习近平培养自己人

台湾中央社10月6日报导说,随着中共四中全会临近,军队人事调动不断增加,陆军中坚将领所在集团军层面大幅换血。习近平在清洗徐才厚嫡系的同时,不断换上自己信得过的人马,并强化中基层官员的培养。

据统计,在中共18个集团军中,继年初5个集团军更换军长之后,沈阳军区第16军、济南军区第26集团军两名军长近日换人;同时,济南军区所属第54、第20集团军,及南京军区所属第12、第31集团军共4名军政委也换人。

今年2月,北京军区负责拱卫京畿的王牌38集团军首先易帅,军长许林平调往兰州军区任副司令,由同军区驻守河北张家口的65集团军军长刘振立接任,而北京军区装备部长张海青则接掌65集团军;年初,沈阳军区第39集团军军长潘良时进京出任北京卫戍区司令;4月第39集团军由副军长张旭东接任军长,济南军区26集团军参谋长宋鸿晓调任同军区第20集团军军长,接替跨区升任沈阳军区参谋长的徐经年所留下的空缺,南京军区辖下的第1集团军副军长王春宁又调任同军区的第12集团军军长,他的前任韩卫国则跨区升任北京军区副司令。

军事将领洗牌的同时,政工将领亦跨军区大执位。今年8月1日前夕,随着济南军区第54集团军政委徐远林跨区升任兰州军区政治部主任,原任济南军区第20集团军政委的徐忠波填补徐远林留下的空缺,而原任第20集团军政治部主任的薛君,则填补徐忠波留下的空位。

香港媒体评论说,这样大幅的集团军级军政主官大幅换血,可谓“规模空前”。报导说,包括已升任中共军委会副主席的许其亮、空军司令员马晓天、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总装备部部长张又侠4名军委委员,及其他高级将领都能与习近平“互通声气”,这种情势容许习近平采取更激进的手段强化军中改革与反腐,处理外交和主权问题。

习近平调换的人马军衔不高但掌实权

在目前的中共军队四总部中,总参谋长房峰辉曾任第21集团军军长,总政治部主任张阳曾任第42集团军政委,总后勤部长赵克石曾任第31集团军军长,总装备部长张又侠则曾任第13集团军军长。

此外,七大军区司令中,沈阳军司令王教成曾任第12集团军军长,北京军区司令张仕波曾任第20集团军军长,兰州军区司令刘粤军曾任第42集团军军长,济南军区司令赵宗岐曾分别做过第13、第14两个集团军的军长,南京军军司令蔡英挺曾任第31集团军军长,广州军区司令徐粉林曾分别任第21、第47两个集团军军长,成都军区司令李作成曾任第41集团军军长。

据报导,中共陆军机野战部队有18个集团军,陆军未设独立司令部,由四总部行使领导机关职能,各军区直接领导所属陆军部队。各集团军的军长或政委,虽只属正军级少将军衔。近年来,中共七大军区的司令或政委,一般都具有集团军军长或政委以及大军区参谋长或政治部主任的履历。因此,集团军军长或政委固然是主掌军事实权的职位,被认为是往上晋升的踏脚台阶。

徐亲信空降济南两年后被免

今年6月29日,中共当局宣布,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给予徐才厚开除党籍处分,移送检察机关。

由于徐才厚涉的贪腐被查,曾任徐才厚秘书的张贡献少将,疑因受徐案牵连,随后被免去济南军区政治部主任职务,其空缺由南京军区第31集团军政委姜勇升任填补。

54岁的张贡献,2006年至2012年期间任总政治部办公厅副秘书长兼秘书局长、秘书长,中共十八大后才空降济南军区,不到两年落马。

此外,同样怀疑因受徐才厚案牵连、曾获破格提拔的沈阳军区第16集团军军长的高光辉少将,最近传调任兰州军区副司令“闲职”,其空缺则由济南军区第26集团军军长谭民出任。据称沈阳军区副参谋长张岩将跨区填补谭民留下的第26集团军长的空缺。

51岁的高光辉,2009年以46岁之龄从第16集团军69师师长破格跃升为军长,被称为著名的军中擢升“弯道超车(爬头)”事件,引人侧目,其提拔被指与徐才厚有关。

另外,同军区第12集团军政治部主任杨笑祥升任第31集团军政委,同时去年5月才由第31集团军政治部主任升任第12集团军政委的张学杰,一年后神秘离职,接替他的是同军区第1集团军副政委周皖柱。

外界最近观察到一个细节,习近平今年8月1日之前仅晋升4名上将,是中共2010年以来人数最少的一年。比起晋升上将的数目,近日已有多名共军军官获晋升为中将,且都不满60岁。

海外媒体报导说,习近平这样大幅的集团军级军政主官大执位,规模空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