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脚会谈后脚交火 金正恩陷生死迷局

【新唐人2014年10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10月4日,朝鲜军方新晋“二号人物”、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黄炳誓,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崔龙海,以及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养健,在仁川亚运会闭幕式后,与韩国高层举行了秘密会议,释放改善朝韩关系的信号。不料在7日上午,双方却突然交火。

金正恩已超过一个月未公开露面,重病甚至是遭遇政变的各种揣测满天飞的情况下,朝鲜局势看起来愈发扑朔迷离。而就在双方交火同一天,韩国情报部门透露,金正恩目前身在平壤北部某处。

10月7日,朝鲜巡逻艇开炮对射,韩方也开炮予以还击。不过双方都未进行瞄准射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而在这之前,朝鲜方面第二、三、四把手首次到韩国访问,突破了近年来双方会面仅限于副部长级的局面。在金正恩隐身一个月,并罕见缺席9月25日朝鲜第13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二次会议的情况下,朝鲜高官的突然访韩引发国际舆论聚焦。

虽然朝鲜对外界的说法一直都是金正恩身体无碍,但在信息严重不对等的情况下,对于各项消息都要靠“猜”的朝鲜,外界一贯秉持着将信将疑的态度。

目前来讲,外界对朝鲜的现状依然有两种看法。一种看法是金正恩可能患痛风卧病在床;而另一种看法就是平壤已发生军事政变,金正恩遭到软禁。

有美国分析家表示,朝鲜官员代表团意外访问韩国,以及金正恩从公开场合消失,两件事都可以诠释为朝鲜的外交战术,目标是分化、减轻国际对其核武计划和人权纪录的压力,也是为了对内宣传。

也有分析指出,朝鲜方面通常在领导人病危之际,都是采取向外挑衅的措施来维持局面。如2008年11月,朝鲜前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患脑中风病倒后,朝鲜于2009年5月进行核试验,并在同年11月与韩国海军在大青岛海域发生海战。2010年则接连制造天安号沉没事件和延坪岛炮击。

这次金正恩生病,朝鲜却有反其道而行的意味,在外交上密集与外界和解。如此反常的举动,也有可能意在打破外界对朝鲜的既有印象,淡化有关金正恩病情的传闻。

然而,时隔两天却炮声再起。目前尚不清楚究竟是朝鲜又突然决定回归之前的战略,还是金正恩又出现了新的状况。

不过,《韩联社》在7日援引了韩国国防部长官韩民求的话称,从韩国情报部门处获知金正恩目前身在平壤北部某处,并表示“这一消息可信度较高”。但是,报导并未透露金正恩是否被软禁的状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