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再喊话吁统一 韩默契响应暗示金家体制即将终结

【新唐人2014年10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不出外界所料,朝鲜在一系列的异常举动之后,日前终于正式喊话韩国,呼吁韩国响应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日成提出的“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统一方案。对此,韩国总统朴槿惠迅速做出回应启动统一准备委员会,并在其重点讨论事项中透露出金家三世体制即将终结的信号。

据朝中社10日报导,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当天发表备忘录,呼吁韩国响应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日成提出的“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方案。

据悉,10月10日是金日成提出该方案34周年纪念日。报导引述该备忘录说,祖国统一已成为无法拖延的课题。在北南长期存在不同思想和制度的现实条件下,尽快实现统一的最好方法是以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两种制度和两个政府为基础建立联邦制统一国家。联邦制统一是不追求北南任何一方优越性和利益、不对任何一方造成伤害、双方都可接受的最光明正大的统一战略。联邦制统一将为消除在半岛长久存在的战争危险、确保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观察家注意到,备忘录特意强调,只要重视民族、期盼统一的人,不管他过去如何,朝方都将与其一道为改善北南关系而努力。

极为巧合的是,韩国就在同一天亦公布总统朴槿惠准备召开统一会议的消息,显示双方似乎早有默契。

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10日报导,韩国总统朴槿惠将于13日主持召开第二次统一准备委员会全体会议,就韩朝关系发展情况、国家统一问题,以及统一准备委员会小组委员会拟定的统一准备课题等项目进行讨论。

据报导,第二次统一准备委员会的会议日程在朝鲜政治局局长黄炳誓等高层代表团访问韩国之前就已做好安排。有分析认为,现在考虑到韩朝关系的变化情况,将综合性的对韩朝问题进行讨论。

报导称,在统一准备委员会会议中,除了将对首次会议中提出的统一准备课题再次进行讨论之外,还将进一步对未来的统一方向和国家统一后的利弊问题交换意见。

据悉,统一准备委员会重点讨论事项包括:“制定统一宪章的问题,拉动朝鲜半岛统一时代的新经济增长模式,在日常生活中应如何为统一做好准备,以及实现统一的对策和有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被指为习近平“御用”微博的“学习粉丝团”,在其微博几乎是第一时间转发了朝鲜的喊话。

外界观察指出,韩朝在同一天高调发布关于统一的重要信息,显示出双方都在按照一种事先约定的计划或轨迹在安排进程。韩国统一准备委员会重点讨论的事项涉及统一宪章和同一时代的新经济增长模式,实际意味着朝鲜已经准备放弃金家王朝穷兵黩武的“先军思想”,其濒临崩溃的计划经济体制也即将被自由贸易说取代。

分析指,双方此次就南北统一的举措已经释放出明确的信号,无论金正恩生死如何,金家体制已经走到了尽头,韩朝以类似当年东西德国的模式统一,已经基本没有什么悬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