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澳洲人的牡丹花情结

【新唐人2014年10月12日讯】 2011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访问珀斯时,独独选中牡丹花作为装饰花卉,这可难坏了珀斯的花商。他们寻遍澳洲全国,终于在维省的Gippsland牡丹园找到了满意的花朵,女王称心满意。

不但女王偏爱牡丹,自古以来牡丹就与皇族有着很深的渊源。牡丹花雍容华贵,艳而不俗,柔而不媚,被誉为“国色天香”。它在中国文化中是吉祥、富贵的象征,被称为“富贵花”。牡丹亦有不畏权势的美名,相传武则天冬游后苑,诏令百花齐放,唯有牡丹不从,被贬至洛阳,洛阳便成为牡丹的故乡。

墨尔本华人下周就能在本地欣赏到上百种牡丹、芍药竞相开放的美景。Gippsland的牡丹园主马丁‧法鲁贾(Martin Farrugia)先生将携带他于世界各地寻觅的珍稀品种,在Burwood举办澳洲最大型的牡丹花展。

马丁毕业于墨尔本大学生物系,专长是种植各种珍奇植物。种植牡丹已经超过20年。
“20年前,我开始在园子里试种牡丹,结果非常成功。我想要种更多,更多的色彩,更丰富的花形。”

由于澳洲的牡丹种类非常有限,马丁就走访了世界各地寻找珍奇品种。虽然路途艰辛,代价也很昂贵,但经过多年的努力,马丁的园圃里已经开遍了世界上乘的牡丹花。 “我的花园里有1万多株牡丹和芍药花。”马丁自豪的说。

马丁的园圃位于Gippsland的小山丘上,一眼望去,遍地的牡丹芍药,姹紫嫣红,非常美丽。但Gippsland路途太远了,所以马丁每两年才能在墨尔本举行一次牡丹花展。上次是两年前,非常成功。今年是第二届,规模要比上一次大好几倍。

“举办这种花展要有很多准备工作,开车2个小时把所有的花运到墨尔本。我们大约有10个人,都是家人和朋友义务帮忙。”

“我的主要目标是让更多澳洲人了解牡丹花。”

象征富贵的牡丹花并不难种,只需要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按照正确的指示种。马丁会在花展上传授种植技巧并解答咨询。

马丁种植了无数珍奇花卉,但他认为,产于中国的牡丹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花朵,华人与之心灵相通。

“华人来到澳洲,总有一种文化上的失落感。当他们看到家乡的花朵时,那熟悉的点点滴滴,内心深处瞬间就连上了,他们总是非常惊喜。”

在中华传统文化中,花也有个性、有品德、有生命。马丁也发现了这一点,“当华人在牡丹花园漫步时,他们不像在玫瑰园那样边走边说笑。他们从内心透露着一种尊敬,非常微妙的感情。”

马丁认为,种花对心灵也是一种历练。“当你心爱的花草死了,内心会很悲伤。而且成功之前可能会失败成百上千次。但你一定要坚持,直到有一天,你积累了足够的知识和经验,就能把它万无一失的种好。”

今年春天,去牡丹花展欣赏冠绝群华之姿的牡丹盛开。
门票:$5
时间:10月18-19日
地址:Burwood Heights Uniting Church Hall
Blackburn Road 与 Burwood Highway路口, Burwood East◇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