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整点新闻】10月14日

【新唐人2014年10月15日】【亚太整点新闻】10月14日

提要
顶新代董陈茂嘉遭羁押 魏应充将被约谈
忧食安风暴冲击选举 蓝委要求江揆道歉
顶新TDR吸金170亿 大玩金权游戏?

顶新代董陈茂嘉遭羁押 魏应充将被约谈

新闻头条带您来看,顶新问题油风波,顶新代理董事长陈茂嘉今天(14日)凌晨遭检方声请羁押,彰化地方法院经过1个多小时庭讯,最后裁定陈茂嘉羁押禁见。检方表示,怀疑陈茂嘉的供词避重就轻,不排除魏应充也知情,最快将在明天(15日)约谈魏应充。

“魏董知不知道混油的事情?有知道吗?魏董知道吗?”

面对记者提问,步出法庭的顶新制油代理董事长陈茂嘉摇摇头就是不说话。

彰化地检署依涉嫌违反刑法诈欺取财及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等案件,声请羁押陈茂嘉。

经过上午一个多小时的庭讯,法官认为陈茂嘉犯罪嫌疑重大,而且,有湮灭证据的可能,裁定陈茂嘉羁押禁见。

彰化地方法院庭长 李进清:“另外尚有其他重要的共犯及证人尚未到案,有串证之可能,所以本院经过审酌后,裁定准予被告,羁押并禁止接见及通信。”

陈茂嘉也成为顶新制油案中被收押禁见的第4名被告,检方表示,顶新前董事长魏应充在顶新制油虽然没有专用办公室;不过,不排除魏应充也知情,最快将在15日各地检察署开完会后约谈魏应充。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报导

忧食安风暴冲击选举 蓝委要求江揆道歉

食安风暴延烧,总统马英九昨晚(13日)召开国安高层会议,指示比照防灾,成立食安办公室,并且呼吁全民共同抵制顶新等黑心厂商。担心冲击选举,国民党立委炮声隆隆,要求行政院长江宜桦,应该要道歉。

国民党立委蔡锦隆:“如果还不觉悟,我看连院长都要下架。”

国民党立委要求江宜桦道歉,因为食安风暴烧出民怨,担心冲击选情,希望行政团队道歉止血。

行政院长江宜桦国民党立委翁重钧:“我觉得你应该诚恳的,向我们全国的乡亲道歉。”

“我们没有做好的食安工作,以致于造成我们民众的不安,我随时都愿意郑重道歉,但是我也要向委员 诚挚的说明,一个政府真正的角色以及责任,不是整天在那边道歉,我们非常希望,政府所要雷厉风行去执行的措施,我们希望我们的业界以及民众,能够全力的合 作来配合。”

不过,民众最关心吃得安心,就算官员道歉,恐怕难解疑虑,究竟现在架上还有没有黑心油品,包括统一的产品,能不能吃,官员也不敢挂保证。

行政院长江宜桦国民党立委翁重钧:“你对于统一集团目前的状况,有没有确实去掌握,它又可不可能,是下一个未爆弹?”“我不会去预测说,还有几颗未爆弹,我的态度就是,不管有几颗所谓的未爆弹,每一颗都要在我们能力范围里面,主动去把它揭发出来。”

黑心业者被揭发,人人喊打,立委批评,政府不能总在事后跟着民众喊打,事前又无法杜绝,连自家立委都无法接受。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顶新TDR吸金170亿 大玩金权游戏?

顶新食安风暴重挫企业形象,连带企业投资活动,也受媒体关注,带您看到,2009年,顶新在台湾公开发行康师傅TDR,吸金170亿,却拿大部分的资金投 注在房地产,甚至2009年间,以自备款1%,大举买进帝宝豪宅。相关投资举措,遭到专家批评,认为根本无助于台湾经济。

2009年号称鲑鱼返乡,魏家四兄弟齐聚台北101,为康师傅TDR上市进行造势活动。以一股TDR换香港康师傅0.5股,募集超过170亿,成为台湾证券史上最大TDR募资案。但募集的金额究竟用在哪理?

万宝投顾总经理蔡明彰:“根据金管会追查的资料,TDR的171亿,大部分流向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有投资味全,第二个部分,他就是去做房地产,就是包括101,猎地,或者购买的股权。”

TDR,171亿的募集金额中,部分流向中国,90亿投资台湾,但当中却有高达2/3资金,购买台北101的19%股权。

而受争议的还不只是资金流向,媒体也披露,顶新魏家炒房功力一流,包括豪宅敦南苑、仁爱筑绿、淡水豪宅天境,以及豪宅帝宝,共计可能约25户,土地炒作的 部分,从2010年三重建案一万五千坪,到2011年中华票券大楼,专家就表示,光可能的炒房炒地获得,就上看数百亿以上,顶新根本就是用手头的资金大炒 房地产,对台湾经济与就业率并无帮助。

万宝投顾总经理蔡明彰:“你也可以转型,但是基本上争议点,第一点,你的钱并不是你在大陆赚的钱,把它汇回来台湾,用这笔一笔钱,来台湾企业的转型 都是吸金之后,从事根本没有促进就业发展,都集中在房地产。”

康师傅TDR股价从2009年直直落,散户的钱只换来几乎注定的套牢,顶新大玩金钱游戏,带给台湾的,似乎除了飙涨的房价,还有难以被民众接受的黑心食品。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银行拟中断周转金 顶新四大投资生变?

顶新遭到全民灭顶,四大投资案也难以为继,包括台北101经营权,台湾之光并中嘉520亿联贷案政府喊卡,三重土地开发案也受到影响,就连刚刚开台的4G,持股台湾之星10%的正崴集团郭台强,坦言计划生变。

正崴集团董事长郭台强:“可能整个计划生变,我不是主导,只是说刚好有机会投资吧,当然这个我们也会调整战略跟作法。”

台湾之星风光开台1个月,累积8万用户,眼看顶新展开数位汇流版图,却率先赔掉企业诚信,中嘉案还没送NCC,先遭公股银行封杀520亿联贷款,三重万坪土地开发案联贷180亿,银行团也要重新检讨。

台银董事长兼银行公会理事长李纪珠:“对于这样子,我觉得没有社会企业道德的一个厂商,我是觉得我们当然应该给予它适当的惩罚。”

华南银行总经理杨豊彦:“最主要还是,基于它的这个诚信的部分,受到很大的质疑,所以这个部分是比较大的问题。”

2009年,顶新回台发行康师傅TDR (台湾存托凭证),还用跟台湾民众募来的170亿资金,大肆买房买地,炒高台湾房价,甚至吃下台北101约37%股权,财政部也放话,绝不让顶新拿下101主导权。

财政部国库署长凌忠嫄:“未来在整个改选上面,公股事业也都非常努力去,积极去维护公股该有的权益。”

抵制顶新,引发骨牌效应,平面媒体传出,为挽救味全60年老字号招牌,魏家有意抛售股权退出经营,行政院长江宜桦表示,为避免魏家脱产,不排除扣押财产或冻结账户,让中下游受害厂商,不会求偿无门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林嘉韦、张媛婷台湾台北报导

10月14日财经100秒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财经100秒。

油国组织拒减产 国际油价再跌

由于石油输出国家组织(OPEC)表示,产油国无意减产,使供应过剩疑虑更甚,国际油价14日走低,布伦特原油更创下4年新低。

全球钢价 被中国拖累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大陆国内钢价已连跌12周,价格暴跌到与等重量的大白菜差不多,将使原本便压力沉重的全球钢价雪上加霜。

陆银雨天收伞 胜华声请重整

台湾触控面板大厂胜华,由于在大陆长短债总额超过新台币200亿元,但大陆债权银行不相挺,为避免资产及厂房设备遭债权人强制执行,13日宣布将向法院声请重整及保全处分,以保全台湾资产

高阶平板战 iPad对决Nexus 9

苹果和Google平板大战本周正面交锋,苹果将派出9.7吋的新款iPad,搭载与iPhone 6一样的A8处理器和指纹辨识,宏达电(2498)代工的Google Nexus平板,也将现身,这款Nexus 9将搭上64位元题材。

新唐人亚太电视整理报导

中共央视炮轰顶新 为下一步控制准备?

顶新康师傅集团,九成营收来自中国,这一两天中共央视、中新社、新华社也罕见地接连炮打顶新食安问题;相较于上次铜叶绿素风波,陆媒刻意避提顶新;这次,官媒的目的为何?我们采访了资深媒体人庄丰嘉,听听他的看法。

资深媒体人庄丰嘉:“我觉得,因为顶新在中国大陆的市场,才是真的最关键的,其实台湾的市场抵制它,其实对它的影响会相对比较小,那现在连央视这种代表,中共政府的 媒体都点名它,这基本上会让人家觉得,我觉得这里面有一个,警告恐吓的作用,这次会警告你,其实是让顶新未来要更要靠它(中共),我现在修理你一下,让你 知道痛,那它(中共)是不是会把它打死,到让顶新整个崩溃,我觉得也未必,它要看往后的一个发展,因为你要知道,像在顶新它有并购中嘉系统,在媒体的部 分,如果着力的话,其实,它未来如果,它还是,虽然现在有银行联贷把它暂时卡住,那万一它还是真的并购了,其实它对台湾的媒体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所以它如 果被中共给掐住喉咙,它觉得没办法的话,那真的,中共的手就可以真的直接伸到台湾来。”

染伊波拉 联合国人员在德国去世

关心伊波拉疫情的最新消息,德国莱比锡,今天传出一名伊波拉患者,不治死亡。这是一位从赖比瑞亚返回德国的苏丹籍医师,他受雇于联合国国际医疗团队,目前 为止,德国接收了3名在外地感染的医护人员,其中1人已经出院,2人不治身亡。德国之前表示,当地医院有能力接纳50名伊波拉病患,接受隔离治疗。

港警借口清场 占领学生和平克制

香港雨伞运动进入第十七天,今天,警方分别在铜锣湾及金钟一带清拆占领区的部分路障,清场过程中,占领者表现克制,并没有发生冲突。有消息指出,警方接下来可能对旺角进行清拆行动。

“我现在位于金钟海富中心的乐礼街,我们看到示威者正席地而坐,警方则竖起重重人墙,将示威者隔开,而早前警方则清除部分金钟道的路障。”

早上十点,过百名警员开始在金钟道进行清场行动,警员将捆绑在铁马上的竹枝拆走,并切短竹枝抬走。并出动货车及水泥车铲走清理后的废物。另一批警员移开集会人士的帐篷,有人自行收拾东西离开。有学生用扩音器跟警方说明,占领的原因。

香港学生赵同学:“因为我们有一个理念,同一个理念。就是想争取我们应有的东西,应有的民主。我们想要的是真普选。我们现在这一刻选择用和平的方法,不反抗你们所 谓清理‘政府公物’(的行动),我们让你们这样做,不代表我们认输。..不要再用同一个手法,我不想再看到所谓的“爱字头”、黑社会再来这里搞事。”

金钟道占领者:“不代表我们输,总之,一日在这里,一日会抗争下去,我们没有金钟道不代表我们输!”

一位骑单车的外国人也忍不住出声。

外国民众:“他们(占领者)想要代表权,他们想要公平的社会生活。但他们现在无法得到。你(警察)不应该为压榨人民之人服务。”

金钟道东西行线下午1点前开始恢复通车,但未见有太多车辆。学联秘书长周永康批评警方借口清场,只会引起反效果。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秀宜、梁珍在香港报导

港雨伞运动 震醒狮子山下沉睡良知

雨伞行动至今17天,经历了催泪弹、胡椒喷雾、黑社会、警方清场后,许多香港市民依然坚守着,其中多位年长者表示,他们当初就是要逃离共产党专制才来到香港,现在他们决定,要捍卫这份狮子山精神。

“理想一起去追。同舟人誓相随,无畏更无惧 ”狮子山歌。

一顶顶雨伞,对抗87枚催泪弹,写下港人争取普选、公民抗命的历史。雨伞运动遍地开花,黄丝带、黄雨伞都是占领现场最美的风景线。

香港中学生高小姐:“将黄色的伞折出来之后,遍地开花。”

香港大学生杨小姐:“只有坚持下去,才会有更多的希望。”

走在前面的香港大学生、高中生为市民遮挡子弹,感动了冷漠的香港人,加入到雨伞运动抗争前线。

香港市民施先生:“一班学生,他比我们更勇敢,走的更快,我们可能是他们的负累,一清场我们可能是走的最快的那个,或者我们走不到,他们来保护我们,但一起走一起回,这是推动我们出来最大的动力。”

香港制作人DICK:“我怕催泪弹,我怕胡椒喷雾,我更怕出动橡胶子弹或者实弹!我会很怕。但在这个害怕的过程里面,我更加恐惧的是,我们未来的学生、小朋友,甚至于老人家会受到冲击。在两个恐惧里边,我选择站在学生前边保护他们。”

上一代香港人为逃避中共迫害而来到香港,互助互爱度过难关,如今,香港人重拾狮子山精神,亦不畏惧打压。

香港市民施太太:“50、60年代的香港人,都是逃避内地政府的控制来香港,他们都可以从零开始,我们这一代有学识,没有什么不可以从零开始的。”

雨伞运动唤醒香港人的良知,也令香港这个东方之珠,变得更加可爱和美好。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胜华遭陆银抽贷 触控面板业现隐忧?

继续看到,面板大厂胜华经营出现困境,在大陆遭到银行抽贷,资金周转出了问题,不过同时间我们也要带您看到,部分触控面板厂商近年获利不佳,两年下来就大赔近百亿元,是不是会成为下个台湾“惨业”,带您听听专家说法。

国内触控面板厂胜华,昨天惊传遭大陆银行抽银根,经营面临困境,不得不申请公司重整,股价也在14号来到每股4.86元,打入全额交割股。

元大投顾市场研究部专业经理薛舜日:“营运周转上,或者说一些客户,下单给胜华上面呢,比较谨慎一些。”

触控面板厂是不是好运已到头?其他触控面板大厂,除TPK宸鸿外,包括洋华、介面,股价都不到20块钱。专家表示,触控面板厂表现不佳,除因技术变迁快速,苹果产品转单效应外,大陆面板厂低价厮杀,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元大投顾市场研究部专业经理 薛舜日:“资本支出的大幅扩增,还有大陆的资本扩增之外呢,它们政府的补贴跟杀价竞争,也造成我们毛利下滑,跟抢单的一个压力。”

虽然产业面临重重压力,但其实仍有一丝转机,苹果Apple Watch传明年一月进行量产,外传就由TPK接单,而笔记型电脑的需求升温,相关触控面板商机仍是值得进行关注。

元大投顾市场研究部专业经理 薛舜日:“市场的一个展望,也是要看这个笔电这一块,触控的一个商机,它的渗透率能不能后续再往上提升 国内的厂商其实是慢慢在进入一个,汰弱留强的一个阶段,那后续其实也是往,大者恒大的一个方向在做发展。”

从笔电、智慧型手机,到后续的穿戴式装置,厂商能否保有一席之地,关键就在于,能否即时抓住市场需求,掌握关键技术。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提供关键零组件 传产抢搭机器人商机

从工业化生产流到结合云端技术的智能导览机器人。智能化机器人产业,是台湾现阶段发展的主要课题,估计产值就上看兆元,而包括台湾金属、模具等传统制造厂商,也都抢搭这波风潮,竞相进行转型。

透过手势互动,机器人真的可以随CALL随到,还可以沟通对话。导览用机器人SMART101:你好欢迎光临

不过您知道吗?这台高智慧导览用机器人,其中的关键零组件,都是由台湾大厂进行提供。传统塑胶、钣金厂商透过异业结盟,走出自己的色彩。

键安工业总经理洪国庭:“如果你要设计一个新的东西出来,你才有办法在支持传统产业再往前走。”

寰圻有限公司总经理颜家良:“有一些东西有一些设计要沟通,或是有一些需要变更的地方,其实我们是可以很快速的去应对//是其他譬如说大陆或东南亚那边比较没有这方面的优势。”

台湾掀起机器人热潮,成为新一代兆元产业,新北市举办招商活动,吸引国际厂商参予,期望创造超过三十亿的商机。

新北市长朱立伦:“其实我们很多的传统的这些机械机组产业,可以快速的来转型提供高质化的产品,也具有国际的竞争力。”

因应机密机械产业的快速变迁,传统产业的转型已经迫在眉睫,台湾厂商抢搭智慧化机器人商机,摆脱代工思维。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沈唯同台湾新北市报导

10月14日台湾速速看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台湾速速看。

遭抵制 味全同意释出生乳给他厂

针对顶新油品事件引发消费者抵制味全林凤营鲜乳产品,造成市场供需失衡,农委会与工会协商,达成共识,让味全每天释出104吨生乳,委请其他公司加工为鲜乳,以充裕市场所需。

SOGO、麦当劳 停用顶新产品

百货业者SOGO说,已经店内所有顶新产品下架停卖,成为首位停卖顶新产品的百货业者!另外,台湾麦当劳也发声明,表示从15号凌晨零时起“停用林凤营鲜乳”。
=
大麻案 检方15日再传柯震东

北检侦办艺人柯震东涉大麻案,9月间采集他的头发及尿液送验,结果出炉,检方15日将传柯震东到案说明。之后才能决定要直接送观察勒戒再不起诉,或自费到医疗院所进行戒瘾治疗,换取缓起诉处分。

“查无不法” 胖达人案小S全身而退

北检侦办胖达人母公司基因国际内线交易案,怀疑有人涉嫌炒股, 不过,检方调查后认定,许雅钧等大股东在股价飙涨期间都没有买卖股票,小S当时也只是单纯帮夫家站台,因此全案以“查无不法”签结。

新唐人亚太电视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