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兆顶新遇风暴 黑心鲑鱼返中充血?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10月18日讯】问题油事件,顶新集团遭到全民抵制,不过观众朋友您知道吗?顶新集团事业体横跨两岸,从食品本业跨足到通路、餐饮、地产及电信,事业体庞大,去年营业额高达新台币2.5兆元。事实上,台湾市场对顶新集团的贡献度只有一成,所以现在就有分析认为,曾经风光鲑鱼返乡的顶新集团,现在可能,为了巩固核心事业,返回中国。

顶新集团前董事长 魏应充(2014.10.11):“我要对2300万的,人民,说抱歉。”

顶新集团油品一年出3次包,前董事长魏应充神隐4天出面道歉,并辞去三项董座,但这一次,不仅是油品问题,更动摇顶新集团庞大的事业版图。

2013年,味全董事长魏应充因混掺棉籽油,请辞食品GMP协会理事长一职,今年9月,味全向强冠采购油为使用馊水油精炼再制,12款肉松、肉酱下架;10月,正义向鑫好进货,涉使用饲料油,相关猪油下架。

以制油起家的顶新,1958年父亲魏和德在彰化县创办鼎新制油工厂,从小和父亲学习经营的魏家四兄弟,1990年赴中国投资并投入食品制造,选择天津经济 技术开发区,做为第一个生产基地。1992年8月21日,康师傅投资了800万美元,成立天津顶益国际食品有限公司,第一碗“康师傅”红烧牛肉面,正式问 世。

康师傅旗下包括方便面、即饮茶、瓶装水以及果汁,在大陆市占率摘冠;2013年年营业额突破100亿美元;总市值高达1083.67亿港币。根据财报资料,2014年上半年营业额已达55.04亿美元。

味全前董事长 魏应充:“因为食品跟土地,所以有息息相关,所以我们这种的滋味,一定是来自芬芳的土地。”

顶新食品事业触角向外延伸,1998年由魏应充和魏应行,收购味全,以两成股权取得经营。味全资本额为新台币50.61亿元,2013年11月爆发铜叶绿 素事件以前,市值曾达到282亿元,事件暴发之后市值瞬间蒸发近68亿元,今年9月4日馊水油事件,10月8日再爆饲料油,短短一年内,味全总市值已经跌 到137.9亿元,蒸发约144亿元。

顶新集团前董事长 魏应充:“顶新集团15年来,旗下的事业体,已经分业,分管,其他事业体被迫承担,食安事件的困扰,本人,除了,抱歉,也愿意承担,所有的,责任。”

尽管魏应充强调四兄弟事业都是分业分管,但还是影响了其他兄弟事业,二哥魏应交掌握的台湾之星以及并购中嘉有限系统,都遭到民众、投资者、银行纷纷抵制,包括买下台北101董座一职,也恐怕生变。

正崴集团董事长 郭台强:“可能整个计划生变,我不是主导,只是说刚好有机会投资吧,当然这个我们也会调整战略跟作法。”

顶新董事长 魏应交:“我心里很清楚,魏家今天已经到了,无论做什么都不容易得到大家的信任的地步,对消费者退货补偿,完全不打折,全面退出台湾油品生产市场。”

不过,以顶新2013年在大陆营收超过4千亿台币来说,光是旗下的 康师傅就高达3260亿元,占总营收的8成,反观台湾市场为主的味全,只有约144亿元,两岸营收不成比例,再加上,
顶新集团二架私人飞机先后飞往中国,遭质疑是魏家想“脱产”。顶新魏家风光“鲑鱼返乡”,如今成了黑心大笑话。而在“鹰派”魏应交出手,以尹衍梁相助止血,是否再回中国充血?各界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尧 李晶晶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