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中全会今天召开 四大看点引聚焦

【新唐人2014年10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中共第18届中央委员会第4次全体会议,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据报导,本次会议将有4大看点被聚焦。

10月20日,为期4天的中共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中共历届四中全会大多数是9月中下旬召开,今年是最晚的一次。由于今年的四中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海外媒体分析说,此次会议延后的原因可能与会议主题需要确定有关。

大纪元新闻报导说,本次会议将有4大看点,包括:司法独立、人事安排、收网周永康案及成立反贪局。

中共或将司法独立

《新京报》10月20日报导,本轮司法改革,法院、检察院的人、财、物由省级统管,剔除司法的地方化和行政化;设立法官员额制等。

报导说,政法系统过去多年来一直控制在江泽民手中。江泽民集团对法轮功的非法镇压致中共整个法制系统全部失控、公检法权力全面堕落和黑社会化,整个国家面临垮台,习近平执政后为保政权不得已进行的司法改革,但因直接触动江泽民集团的利益,所以在中共三中全会前后,双方就此展开不断激战。

成立反腐总局

10月14日,中共喉舌《新华网》博客栏目发表署名碧翰烽的文章称,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认为,依照习近平上台以来的执政逻辑,极有可能整合中纪委、监察部、信访局、审计总署等反腐力量,设立一个垂直反腐部门“国家反腐败总局”。

文章称,目前,中纪委已经进行了以“三转”、“双重管理”等内容的部分改革。四中全会是否成立反腐总局,有待观察。如果不设立反腐总局,“有可能实现这些机构的一定整合,以发挥出反腐败的效力”。

人事安排

按照中共的相关规定,目前已落马、被开除中共党籍的5名中共中央委员、候补委员:蒋洁敏、李东生、李春城、王永春、万庆良将在本次会议上确认,并撤销其中共中央委员、候补委员的职务。

收网周永康案

10月15日,《路透社》引述三个消息来源说,在中共四中全会上,中纪委将报告对周永康的调查结果。一个跟领导层有关的消息来源说,中共中央委员会预计将批准开除周永康的提议,并决定是否将他交给检察院。

另外,英国BBC中文网报导称,如何落实依法治国以及处理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将成为最大的看点。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中共18届四中全会召开有四大看点将引发聚焦,包括收网周永康案;调整中共中央委员会组成;收尾山西等腐败窝案;对于四中全会的“依法治国”看点则为“司法体制改革”与“反腐制度化”。

历史学家张立方接受法广北京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中共四中全会将标志习近平稳固掌握的各种大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