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提供美国政府支持香港雨伞运动“新证据”

对于今次由学生罢课和占中行动演变出来的全民民主运动或外国传媒普遍称为“雨伞革命”的行动,中共和土共的强硬派一直视之为外国势力在背后推动的“颜色革命”,目的显而易见,就是要把运动定性为动乱、夺取政权和颠覆国家安全的行径,必要时可以动用武力平乱。国家副总理汪洋访问俄罗斯便表示,西方国家支持香港发动“颜色革命”。

细心的网友很快发现美国政府支持香港雨伞运动的“新证据”。

背景:

事缘五美国有二十三名参议员联署公开致函总统奥巴马,要求他站出来为港人发声,支持香港争取真普选的“雨伞革命”;他们认为中国应该遵守《中英联合 声明》的承诺,让港人高度自治,作为当年中英双方邀请见证的国家,美国有道义和责任为香港发声,必要时可以根据1993年制订的《美国-香港法》,采取有 效和恰当的措施,确保香港在“一国两制”下实现民主普选。全文译本如下:

敬爱的奥巴马总统:

就美国对香港政策,我们谨此致函阁下。

作为美国参议院的民选议员,我们强烈支持香港人要求普选和全面民主的愿望。香港的经济繁荣,以及其作为亚洲“世界城市”之地位,根植于基本权利,包括和平集会、表达意见和新闻自由。

尽管近日面对极为严峻环境,香港人仍然显露出骄人的勇气和信心,实在值得我们鼓掌和支持。 “雨伞革命”向全球展示了港人表达捍卫自由、选择自己领导人的无比力量。面对中共的公开威吓和近期对和平示威者的暴力袭击,我们支持阁下公开发言,支持港人和平集会的权利。

过去二百年来,美国和香港在文化、经济和金融各方面关系密切,我们深信,际此关键时刻,美国协助香港达致普选、全面民主和维持法治,是恰当和必要的。

今年12月是《中英联合声明》签定三十周年,声明确保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政策,直至2047年,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英国之要求,美国支持《中英 联合声明》作为国际法律保证,1992年通过的《美国-香港政策法案》订明,美国政府会确保香港原有地位,支持香港迈向民主。阁下当知道,法案授权一旦北 京政府不按照《联合声明》给予香港高度自治,美国总统可终止贸易及经济优惠。

北京偏离《中英联合声明》的承诺,正威胁香港的国际贸易和金融中心地位,令人关注中国作为负责成员对国际制度的承担。过去一个星期来,港人已提醒国际应该关注的事宜。我们促请阁下及政府采取有效实际行动,确保北京维持对港人的承诺。

谨此感谢阁下对事件的关注

美国参议院只有一百个议席,二十三人联署几近四分之一,绝非寻常。何况他们都并非等闲之辈,全是最有影响力的参议员,其中包括Patrick J. Leahy(美国参议院临时议长,为地位最高的参议员)、Roger F. Wicker(美国共和党副党鞭) 、Macro Rubio(全美三十位最有政治影响力的人物)、John McCain(曾参选美国总统)、Cory Booker(民主党明日之星)、Jeanne Shaheen(首位美国女性参议员和州长)、Robert P. Casey, Jr.(资深美国参议员)、John Cornyn(少数党党鞭和资深美国参议员)、Elizabeth Warren(资深美国参议员,并有机会成为2016年总统候选人)及Thad Cochran(第三位最资深美国参议员)。因此,他们联署致函奥巴马,怎么说亦极具新闻价值。

网友还提供了中国大陆发起的“为领导打伞”的另类“雨伞运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