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教委投票前 孔子学院自喊停

多伦多教育局原计划在10月29日下周三,由全体教育委员投票决定中止与孔子学院的合作。本台近日获得的一份文件显示,湖南教育厅于10月23日向多伦多教育局总监关月娜(Donna Quan)发信表示,决定中止和多伦多教育局的合作。有时事评论员表示,中方这次主动退出是知道败局已定,为了挽回面子。

 本台获得的文件显示,湖南教育厅厅长王柯敏给多伦多教育局教育总监关月娜的信中这样写道,鉴于多伦多教育局未能正常履行孔子学院协议,双方合作无法继续,并正式提出,双方即日起终止关于孔子学院的合作。该信并抄送孔子学院总部。

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会长关卓中(Cheuk Kwan)先生认为,中方经过分析局势,知道教育局最终要终止与孔子学院合作,这么做是为了挽回颜面。

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会长关卓中: 知道它会失败,所以宁愿现在退出来,用比较主动的方法退出来,好过10月29日被多伦多教育局大多数表决反对。

民阵全球主席盛雪女士听闻消息后表示,这次孔子学院主动退出是个转折点。

民阵全球主席盛雪: 在整个孔子学院的背后,它的支持,它的财政,它整体的这个战略都出了问题了,在这10年当中,它的软实力,大外宣,它是投注了极大的力量的,现在可以看的出来,这是一个颓势的开始。

5月22号举行了孔子学院开幕仪式,引起很多家长和民众的反弹,两周内数千人签署请愿信,22名教委也收到大量来自选民表达不满的电话和邮件。

6月11日教育局会议前,数百位民众嘴上绑着黑布条在教育局外抗议。当晚会议通过了暂停孔子学院的动议。

两天后,积极推动设孔子学院的教育局主席Chris Bolton突然辞职。
6月18日,教育局全体教委会议前,四百多市民又来到教育局外抗议,引起主流媒体关注。最终,教委投票以压倒性多数通过暂停孔子学院。

10月1日,加拿大前情报局高级官员卡舒亚在教育局会议上作证说,孔子学院是中共的情报机构,当晚会议通过动议,10月29日全体教委会议上将表决终止与孔子学院的合作。

新唐人记者 张紫薇多伦多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