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前治雾霾 严控被指扰民

【新唐人2014年11月04日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即将在北京举行,为降低雾霾天气,当局采取了比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更严厉的管制措施,包括机关学校放假、交通管制、推迟供暖、小商小贩停业等。但由于影响了很多百姓的生活,受到反感。

APEC会议将于11月5号到11号在北京举行,据了解,各居民小区最近都张贴了各项管制通知,包括放假通知、交通管制令、奶站停止送奶通知等。另外,北京和天津都下达了推迟供暖的通知。

北京维权人士野靖环:“机关放假呢,交通管制原来是五环内,这次变成六环了,小商小贩,卖炸油条早点的,关了很多,中国这个雾霾的天气,全世界都知道,你何必要在这一两天隐瞒呢?”

由于汽车尾气和供暖燃烧煤炭被认为是雾霾天气的主要原因,北京当局一方面规定,11月3号到12号期间,北京市及外省市一般车辆在每天下午3点到晚上12点,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实施单日单号、双日双号行驶,还停驶1.9万辆公务车。另一方面,北京周边上千万人的供暖因此而被推迟。

“洞察网”主编光远:“这种管制呢,对于交通不堵车、停工停产对于天气,没有雾霾都是非常有利的,我们希望永远这么管下去,还北京的蓝天白云,你不能只管15天啊,你就是给外国人看的。”

北京维权人士野靖环还表示,北京所有的过街天桥上、地下通道,都有人把守站岗,只要来北京上访的基本都抓。过去只监控重点人,这次比以往更严,警察逐一约谈所有北京的访民和维权人士,警告他们,会议期间不许乱说乱动。

新唐人记者熊斌、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