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直击】11月11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4年11月12日讯】【环球直击】11月11日完整版(2)

提要
欧洲隆重纪念停战纪念日
APEC关注人权 美将向中共施压
纽约感染埃博拉医生出院
韩宣布“世越号”判决 家属要求停止搜索

欧洲隆重纪念停战纪念日

今天是美国的退伍军人日,也是欧洲的停战纪念日。周二,法国和比利时,人们举行隆重的仪式,纪念在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其他战争中牺牲的军人和平民。

在法国巴黎,悬挂国旗的凯旋门下,人们肃立默哀。法国总统奥朗德向阵亡士兵献花,并点燃无名烈士墓的纪念之火。

尽管纪念仪式年复一年,但此情此景,仍让老兵们无限感慨。

今天,比利时重镇伊普尔的纪念仪式尤其隆重,因为这是一战中伊普尔战役100周年纪念日。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伊普尔处于德法战争的重要战略位置,战役频繁,并且是世界上第一次被使用化学武器的地方。

现在,伊普尔已经成为争取2020年销毁核武器世界和平市长运动的主办城市。

96年前的今天,协约国代表与德国看守政府代表在巴黎签署停战协议,历时4年、涉及19个国家、造成1800万人丧生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宣告结束。

新唐人记者曹菁综合报导

APEC关注人权 美将向中共施压

美国总统欧巴马周一在北京参加APEC会议时表示,美国不会对中国人权和香港占中等问题保持沉默,他敦促北京维护人权和新闻自由。白宫官员也表态,将继续就香港问题向中共施压。

针对目前香港争普选的占中行动,欧巴马表示,占中是个“复杂问题”,美国要传递的首要信息是“避免暴力”。

谈到中国人权问题,欧巴马敦促北京维护人权和新闻自由。

美国总统欧巴马:“要捍卫人权和新闻自由,我们提出这项提议不是因为对自己有利,而是为了中国的持续发展以及亚太地区的安定。”

欧巴马强调,美国会继续关注中国人权和香港问题,不会对此保持缄默,因为这两件事同样关系到美国的利益。

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本∙罗兹(Ben Rhodes)周二也在APEC峰会间隙表示,美国将继续就香港问题向中共施压。他强调,言论和集会自由是普世价值,香港也应遵循。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加总理:已向习近平当面提中国人权

前来参会的加拿大总理哈珀,在周日与习近平会面之后,结束了对中国五天的短暂访问返回加拿大,哈珀表示,已经向习近平当面提出中国的人权问题,来看记者发自渥太华的报导。

加拿大总理哈珀今天从中国启程回国。

哈珀此行签署了25亿加元贸易协定。

哈珀说他周日与习近平会见时提出了所有加拿大人关注的人权问题。

加拿大总理哈珀:“你可以放心,我提出了所有的,每一个重要的人权问题,包括领事探访、人权、国家管理,少数族裔权利等方方面面的每一个问题。”

那麽加拿大人关注的是那些人权问题呢?

绿党党魁国会议员:“人权和自由实践文化和宗教习俗,无论是法轮功、法轮大法,或藏传佛教,在中国的天主教。”

哈珀还提出了网路间谍问题和两个加拿大人高凯文(Kevin Garratt)和妻子朱丽亚(Julia Garratt)在中国被关押的问题。

加拿大总理哈珀:“我提出我们政府之间难以解决的问题。我很高兴我们有一个坦率的交流。”

哈珀此行并没有使两个加拿大人获释。

新唐人记者周荔敏渥太华报导

聚首APEC 奥巴马普京互动冷淡

美俄两国总统周二在APEC峰会期间有过几次短暂接触,但都没有给对方好脸看,气氛显得尴尬,充分反映出两国间的冰冷关系。

分别走在习近平两则,欧巴马和普京同各国领导人一起走进APEC会场,但彼此都冷着脸,毫无表情。

在会议期间,欧巴马和普京有过几次短暂而非正式的接触。普京曾伸手拍了拍欧巴马的肩膀,但欧巴马几乎没有什么回应。还有一次,普京用英语问欧巴马:会议大厅很漂亮是吗?欧巴马只回了一个字:是。

两人周一在APEC的欢迎晚宴上曾短暂交谈,但并没有就有分歧的话题深入交流。

白宫早前表明,此次APEC会议没有计划与俄方举行正式会谈。

作为两个世界大国的元首,欧巴马和普京在国际场合互动几乎是无法避免的。两人从没有过亲密的私人关系,加上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中的角色,促使两人关系更加紧张。此外,两人在俄支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问题上,也存在很深的分歧。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俄重军集结乌东 欧盟将扩大制裁

鉴于俄罗斯可能卷土重来,再度侵犯乌克兰。英国首相卡梅伦周一(11月10日)警告莫斯科,停止在“乌克兰的非法行动”,否则俄罗斯将站到世界的对立面。欧盟外交事务负责人莫盖里尼周二宣布,将与欧盟各国外交部长商讨进一步制裁俄罗斯,同时对乌克兰提供援助。

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表示,俄罗斯上周末不仅使用炮弹攻击,还集结更多重型武器进入乌克兰东南部,图谋再次侵略乌克兰。

卡梅伦说,俄罗斯的行动是在破坏乌克兰的主权独立,并对欧洲其他地区造成严重危害。

卡梅伦承诺将在澳大利亚召开的20国集团峰会上告诉蒲亭,如果俄罗斯不停止在乌克兰的非法行动,英国将与其他盟国继续对其施加更大压力。

欧盟新任外交事务负责人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周二随即对这番话做出呼应。

欧盟新任外交事务负责人莫盖里尼:“下周我们将在布鲁塞尔召开一个部长级会议,讨论这个问题,不仅关系到增加制裁,最重要的是如何在这个困难时期,援助乌克兰。”

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警告,冲突有恶化迹象,应避免再次陷入两、三个月前,每天都有人死伤的恶劣形势。

俄罗斯多次否认在乌克兰东部参与任何军事行动,声称参与者都是自愿的。美国方面,则一直坚决主张欧盟制裁俄罗斯。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纽约感染埃博拉医生出院

美国纽约首例感染埃博拉的医生斯宾塞已经康复,周二离开纽约表维出院。斯宾塞是最近一位感染埃博拉后被治愈的美国人。斯宾塞出院时举行了记者会。

纽约市卫生部门周一晚发表声明称,斯宾塞通过了严格的病毒测试,获准出院。

33岁的无国界医生组织成员斯宾塞10月23日被诊断出感染埃博拉,随后住进表维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当时他刚从西非疫区国家几内亚回到美国。

他的未婚妻和两个朋友最初也被隔离,目前仍在监控中。斯宾塞住院前一天曾前往一家保龄球馆、餐厅,并乘坐地铁,可能受到影响的民众被要求接受21天强制性隔离检疫。目前,官方仍在继续监控数百人。

感染埃博拉在美国接受治疗的10人中,只有赖比瑞亚人邓肯死亡,其余9人均已治愈出院。

韩宣布“世越号”判决 家属要求停止搜索

南韩光州地方法院周二宣判,造成304人遇难的“世越号”沉船事件,船长李俊锡(68岁)被判处36年有期徒刑﹔轮机长朴某(53岁),因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0年;其余13名船员面临5到20年不等的徒刑。宣判当天,“世越号”事故失踪者家属要求政府停止水下搜救工作,以保障潜水员的生命安全。

“世越号”客轮沉船事故判决公布,因不符合检方当初判处船长死刑的要求,让罹难者家属难以接受,要求上诉。

“世越号”罹难学生父亲PARK JONG-DAE:“我们全家强烈要求检方上诉,使被告获得应有的惩罚。”

法院表示,检方提交的证据不足以证明船长蓄意让乘客死亡,因此并不构成杀人罪,但已对船长判处最重的量刑。

轮机长朴某是唯一被判犯下杀人罪的船员,他在事发时没有协助两名受伤的船员逃生。

“世越号”客轮今年4月16日在南韩全罗南道珍岛郡近海发生沉船事故,造成304人遇难、142人生还,死者中250人是檀园高中学生。目前仍有9人下落不明。

法院宣判当天,失踪者家属举行记者会,要求官民军联合救援队停止对“世越号”沉船事故失踪者的搜救工作,以保障潜水员的生命安全。

“世越号”事故失踪者家属代表:“专家说,如果我们在冬天继续搜救工作,可能会导致另一场意外,悲剧可能会再重演。”

“世越号”事故失踪者家属代表:“因此,我们要求政府、特别小组、海军、海上防卫队、潜水员等,停止所有水下搜救任务。”

不过,家属方面仍希望政府在停止水下搜救工作后,能继续设法找回9名失踪者。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习近平见梁振英后 突推沪港通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前一天才说沪港通很快就会开通,星期一就传出沪港通将于17日正式开通的消息。

在习近平会见梁振英的第二天,一度忧虑无限期搁置的沪港通,由中共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共同宣布在11月17日启动。港交所总裁李小加承认收到通车令。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11月17日,沪港通1117次列车,将于下周一准时开出。”

对于外界关注的税收问题,李小加相信有关细节会在沪港通启动前公布。另外,港交所将于本周末进行开通前测试,明年初将容许投资者在香港沽空A股。

沪港通将允许香港和上海民众可以买卖对方股票交易所的股票,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李克强政府推行有关政策,是出于保党的需要。

香港独立股评人孙柏文:“共产政权,看着七十年代的苏联、八十年代的日本、九十年代的印尼,这三个地方,都是国民投资回报越来越低,开始没有效率,一党政权一夜之间没有了,共产党为了维护政权,提升投资回报效率,就一定要做沪港通。”

受沪港通启动消息带动,香港恒生指数大幅高开,但收市时,仅上升194点,而上海股市则创下近3年来的新高。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奥习会在即 美邮政80万员工遭骇

美国邮政管理局USPS周一表示,电脑系统在今年9月中,曾经遭到骇客入侵,超过80万名员工的个人资料遭骇客窃取。外媒质疑,骇客的幕后黑手就是中共。欧巴马与习近平周三将举行会面,白宫已表示,中共网络攻击问题将是会谈议题之一。

CNN记者:“这是个大事件,不只影响了290万名客户,还有超过75万名美国邮政局的员工和近期退休人员。”

除了员工姓名、出生日期,有关个人信用资料的社会安全码、地址及其他联络资讯也都被盗。骇客还侵入了邮局的支付系统,以及客户支付服务的网路系统。

美国邮政管理局发言人强调,入侵事件是手法老练的骇客所为,一般常见网络攻击多锁定盗取信用卡资料,而“这次显然对个人资料有较高兴趣”。

网路政策专家和前联邦调查局官员分析,这种以窃取个资为主的骇客攻击,动机很可能是中共想借此建立数据库,在美国政府雇员中找寻潜在的间谍人选。

美国邮政总局9月份报告遭骇客袭击,联邦调查局对此展开了调查,怀疑攻击与中共政府有关。

今年5月,美国司法部起诉了5名中共61398部队军人,入侵美国企业网路、窃取商业机密及内部资料。

新唐人记者曹菁综合报导

为保APEC蓝 怀柔不准烧火取暖

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目前正在北京郊外怀柔雁栖举行。为了确保会议的进行,除了减少空气污染,维持所谓的“APEC蓝”之外,大量的警察驻守在当地,平时提供休闲、观光的“农家乐”等停业,更是不允许当地老百姓们烧柴取暖,请看报导。

由21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APEC峰会11月10号、11号在北京怀柔区雁栖湖召开。为了保障会议的召开,减少空气的污染,当局不准许怀柔区的“农家乐”营业,也不准附近农民烧火取暖。

“农家乐”业主:“现在开会了,现在不让营业,这边是零下了都有点,13号以后能营业,生暖气什么的。”

为了全力保护与会外国领导人的肺,不能烧火取暖的,不仅仅是怀柔区民众。

北京市民齐月英:“这个不光是怀柔,连河北省都是不允许烧柴火。因为我老家是石家庄的,我给我妹妹打电话,因为老家大部分是(用)煤气嘛,掉的树叶扫一块儿都不让点。外地都不让烧柴火。”

据怀柔区雁栖湖附近一家“农家乐”业主透露,现在大街上到处都是警察,而且检查的特别严,非常的不方便。

除了不让烧柴火取暖之外,北京当局还对市民“断奶”,约有5%的奶站申请停止送货。从6号至12号,北京、天津、石家庄市及济南市停收快件服务等等。有网友调侃说,这真是拚命抓面子,民生丢脑后。对外啥都不要,只要脸;对内啥都要,就是不要脸!

新唐人记者田净、金同采访报导

中韩FTA效应?学者:勿以FTA挟服贸

韩国与中国宣布签署FTA,台湾经济部表示,将会带来6500亿冲击,工总则说影响将达到上兆台币,也借此督促两岸服贸、货贸尽速过关,不过,学者表示,中韩FTA谈判尚未完成,也没有送交国会,对台湾的实质影响,仍待观察。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每一个国家都是见缝插针,遇缺即补,我们却在这儿,好像没事一样。”

总统马英九在工业节大会上演讲,透露中共打压下,台湾对外经贸困难,但提到中韩FTA,马总统督促加快对中经贸谈判。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服务贸易协议之后,(去年)七月送到立法院到现在,一年四个月,都没有开始审查,这就是我们最大的一个困境。”

经济部第一时间,主动给出数据,表示中韩签定FTA,将冲击台湾包括石化、面板等七大产业,可能会让台湾GDP降0.5%,损失达6500亿,而工业总会评估的数据更惊人。

工总理事长许胜雄:“影响的产业是,大概九千亿到一兆,我觉得应该立法院要赶快去,针对相关议题去作协商吧。”

不过,学者提醒,中韩FTA仍在谈判中,还需经国会审查,从国际发展来看,台湾除了把眼光放在降关税,应该更重视,产业品质。

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 邱俊荣:“包含德国、美国、澳洲、韩国、日本,通通跟中国都没有自由贸易协定,但是人家在中国市场的出口,节节增加,我们至少还有ECFA,还有早收清单,我们却是节节败退,某种时候就是为了要签服贸、货贸,而拿这些数字去恐吓大家,重要的是我们自己的品质,我们自己的产业结构,能不能转变。”

学者表示,包括面板、汽车、钢铁等都是韩国想降关税的项目,但也是中共想扶植的产业,中韩FTA后续实质影响,仍待观察。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双11光棍节掀台海网购战 业者抢攻市场

双11的到来,在网路购物市场再掀战火,各家业者纷纷推出不同的优惠与折扣,要来抢占这一年一度的电子商机。

台湾知名电子商务业者,为了不让大陆的光棍节专美于前,特别在11号这一天,推出了长达11天的购物节,这次特别的是结合了13家的通路业者,要来抢攻市场。

知名网路电子商务总经理王志仁:“这一次是一个台湾专属的1111网购节,所以我们整合了台湾,在地经营的许多的企业或通路的一个品牌,那消费者绝对要优惠是一定要的,我想消费者除了优惠,更需要对品质的信任 品质的安心,高度的一个服务,我想这是台湾,有水准的消费者更需要的一个优惠与服务,不只是便宜而以。”

知名通路行销部协理刘鸿征:“这一次的活动期间刚好也是我们周年庆的期间,那我们也预估能够,藉由这个周年庆的活动带动,营业而达到2位数的成长。”

面对大陆电子商务的来袭,业者结合本土通路品牌,要以在地化且优良的品质,在这电子商务市场上,取得一席之地。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黄庭锋台湾台北报导

台生育率全球最低 人口结构拉警报

鸿海董事长郭台铭的夫人曾馨莹再添一女,受到关注!不过台湾生育率已经来到全球最低,中研院指出,台湾去年(2013年)生育率全球最低,将使劳动力人口大幅减少、政府税收缩水、国民所得下滑,政府若无有效人口政策,台湾将面临“又少又老又穷”的困境!

一早,郭台铭为爱女的报到,开心的接受访问。郭董喜得千金,但更多台湾民众就是不敢生。根据中研院统计,去年(2013年)我国平均生育率只有1.065,创下全球最低。

民众:“养小孩真的很贵啦,经济有困难,教育也是个问题啊。就他现在3岁到5岁之间是要我自己全额负担,对,所以教育方面的补助可能有点少”

民众:“我觉得这个教育体系没做好的话,你看人家也不敢生,而且你看薪水也太低了。”

民众:“有钱的话应该会想生吧。”

民众:“不会,会养不起啊。”

台湾人不想生小孩,原因包括年轻人薪资太低,台湾房价太高,养育、托育费用负担不起,但生育率过低,将可能拖累生活水准。

托育政策催生联盟发言人王兆庆:“也就是说生产力的人变少了,那剩下的人都是依赖人口,包括就是老人为主,一个几乎都是老人的国家,没有办法生产,其实当然经济会越来越差。”

国发会统计,台湾在2061年,人口会少于1800万,65岁以上高龄人口将高达41%,此外,当生育率从2.1降至1.1时,长期人均消费会减少4%,政府若无有效人口政策,恐怕落入人口“又少又老又穷”的困境。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詹咏茹(实习记者)台湾台北报导

张学友《用余生去爱》 故事主角病逝

歌手张学友新歌,《用余生去爱》歌词动人,其实这首歌的灵感,来自于台中一对学生情侣,交往7年时间,却发现女方罹患胃癌末期,男方坚持不离不弃,两人在今年4月举办婚礼,更加珍惜相爱的时间,可惜女主角咏晏还是不敌病魔,10月中病逝。

张学友《用余生去爱》:“余下来的日子 就用来与你相爱”

细腻歌词描述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歌神张学友全神投入演唱,故事的主角,说的是他们。

明谚:“你愿意嫁给我吗?”

咏晏:“我愿意。”

从高中时期就开始交往,明谚与咏晏相恋七年的时间,却赫然发现咏晏罹患胃癌末期,咏晏不想拖累男友,提议分手。但明谚不离不弃,向她求婚,今年4月中旬,两人换上高中制服选在病房举办婚礼。

明谚:“在我们二十四岁这一年遇到这个难关,但是,我愿意把这些放在我的肩膀上,然后,带她一起完成我们的未来。”

咏晏:“他给我一些很积极、正面的想法,才会促成今天的我。”

咏晏用最积极的态度面对癌症,却仍不敌病魔,今年十月中旬病逝,明谚的脸书照片,依旧放上两人的甜蜜合照,勇敢面对最爱的离去。

张学友《用余生去爱》:“永远只剩下一秒 也要拥你入怀”

尽管最后没有美丽的结局,但两人的爱情故事已经化做最动人的歌曲,延续下去。

张学友《用余生去爱》:“你就是我余生所爱 用余生去爱”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