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九合一选举 村里长官小作用大

【新唐人2014年11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台湾11月29日将举行“九合一选举”,其中村里长尽管官最小但作用很大,总统马英九为同党派的市长候选人拉票,也需要给他们打电话求助,受到人们关注。

台湾有消息表示,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11月9日给台北的一些村里长打电话,希望他们支持连胜文竞选市长。“村里长”这一官衔走到很多对台湾政治体系不熟悉的人们的眼前。

台湾即将在11月29日举行的“九合一选举”,顾名思义为选出直辖市长、市议员、县市长、县议员、乡镇市长、乡镇市民代表、山地原住民区长、区代表以及最基层的村里长的选举。

据台湾中选会的数字,本次“九合一选举”共将选出7851名村里长,候选人为14191人,其中有将近40%的村庄,只有一个人参选村里长,这就是说,他们只要获得一票,就可以当选。马英九之所以打电话给他们,是动员他们积极帮助市长候选人在本村催票、拉票,因为他们最接近居民。

今年的村里长候选人中,国民党籍2636人,民进党籍718人,在只有一名候选人的村落,通常候选人为国民党籍或无党派人士,BBC的报导认为,国民党尽管现在于台北、台中的市选举中选情落后,但仍乐观,就是因为这些没人来竞争的村里长,可以腾出手来为市长候选人做“桩脚”(拉票)。

此外,今年的乡镇市长的选举情况为:475名候选人竞争198个乡镇市长,为历年来参选人数最少的一次,其中国民党提名候选人163名,民进党提名候选人88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