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拍板专项巡视原因曝光 原来触动了他们

【新唐人2014年11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今年以来,在习近平、王岐山掀起的反腐运动中,中粮集团、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等国家级企、事业单位,已经在前两轮的“专项巡视”中被整肃,一批高管、高干落马,或被敲打警告。就在2014年中央第三轮巡视组即将进驻文化部等13个单位开始新一轮巡视审查的当下,有中共喉舌新媒体放出消息称,中央专项巡视工作是习近平亲自拍板的,从确定巡视对象到审阅巡视报告、听取巡视汇报习近平都要亲力亲为。习近平如此高度重视专项巡视的细节,引起外界的多方解读。

海外解读习近平亲自拍板专项巡视的真正原因

11月18日,由中共中纪委主导的中共2014年第三轮巡视正式启动。据中纪委公布的名单,这一轮巡视组将进驻文化部、环保部、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南方航空、中国船舶、中国联通、中国海运、华电集团、东风汽车、神华集团、中石化等13个单位。

据称,与中共十八大以来已经完成对前四轮巡视相比,这一轮巡视将全部采取专项巡视的方式。按照部署,中央巡视组将在进驻后的一个月之内完成对上述单位的巡视审查。

11月24日,中共喉舌新媒体微信公号“人民日报政文”刊发了一篇文章,该文透露了据称来自中纪委的一个消息说,中央专项巡视组的各项工作都是由习近平亲自拍板的。据称,无论多忙,“习近平都要亲自确定巡视的对象,亲自审阅每份巡视报告,亲自听取每轮巡视成果汇报、发表重要讲话,指导下一轮巡视开展的思路”。

两天后(26日),有海外亲共中文媒体主动发文放风称,习近平亲自拍板新一轮巡视工作的原因包括以下两方面:1.涉及的人和事可能层面比较高,触动的相关利益集团势力比较大;2.巡视针对的“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可能看起来比较细节化,但是可能具备全局性的意义。

而此前,有中纪委的高层人员曾对外宣称,新一轮专项巡视的特点是“目标准下手狠速度快”。有舆论认为,这些来自当局的主动放风表明,即将开始的第三轮巡视行动可能会有更大的动作,也必然会遭遇到比以往更强的反弹与对抗。

中共喉舌的放风背后暗藏政治较量

11月18日,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召开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并就即将开展的第三轮中央巡视做了动员部署,19日,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在接受中共喉舌媒体采访时公开宣称,新一轮中央巡视工作所采取的“专项巡视”,就是为满足反腐败需要而创造的“一种新型有力武器”,目的是要把巡视从程序、时间、对象等固化模式制约中解脱出来,不再受对象类别、巡视批次、条块级别等的限制。

张军称,首先专项巡视的要害在“专”,可以围绕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巡视。“聚焦问题、突出重点、挖深吃透。”

其次,专项巡视还“直切要害”,以明确的目标为切入点,“集中力量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施精准打击,短时间把突出问题弄清楚、搞透彻。”张军说。

第三,速度快。据称,常规巡视即使安排得再紧凑,一年也只能巡视三轮。而专项巡视每年可安排四五轮,加快了巡视节奏和频率。

针对北京当局放出的有关第三轮中央巡视的讯息,时事评论人士夏小强在《中纪委新一轮巡视的看点》一文中分析称,第三轮巡视组公布的名单,涉及文宣部门、大型国企和多个国家重要经济行业。其中文化部、国际广播电台是中共江派常委刘云山把持的文宣系统两大部门,而中石化一直是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家族的势力范围,中国联通则是江泽民长子中国电信大王江绵恒的势力范围。

文章表示,刘云山做为江派台面上的利益代言人,一直利用宣传系统阻击习近平,曾多次封杀和有意曲解习近平的言论,习近平则采用“新媒体”来从刘云山手中收回话语权。江泽民集团控制中国经济命脉多年,形成的利益集团和利益链条四处蔓延。如今习近平要在高层反腐,其触及到的地方必然会遇到不同级别利益集团的抵抗。江派残余势力也在利用手中掌控的经济资源来制造事端和危机,来逃避清算。

因此,新一轮巡视的主要看点,就在于江派刘云山掌控的文宣系统和江绵恒的势力将会受到多大程度的触及和打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