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普选为何不退?港台对比见真由

【新唐人2014年12月03日讯】雨伞运动持续近70天,面对港府的漠视与打压,学生们退无可退,开始绝食抗议。但同一时间,台湾民众却在实践“真普选”,用选票给漠视民意的政治人物一次深刻教训。争取民主与体现民意,在港台两地得到了不同的诠释。来看记者林澜的报导。

雨伞运动”参与学生:“我感到不确定,很多不确定的元素,早上警察来了,想用武力使我们离开,他们使用大量武器,想让我们痛苦和害怕。”

民众口号:“我要真普选,我要真普选。”

香港雨伞运动持续近70天,港人争取的,正是台湾现在拥有的,民主普选制度。台湾各级行政官员,让选民一人一票自己选。

台湾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政府如果不站在人民这一边,人民会随时把权力收回去。”

香港、台湾,今年一前一后,分别爆发,由学生主导的公民运动。两边政府,都曾派出警方镇压。但公权力,能否受到民众的约束,结果也大相径庭。

国民党在九合一选举大败,彻底失去民心,马英九最终决定请辞党主席。

中国民国总统马英九:“这次选举,人民传达的讯息,我都收到了,我不会回避任何的责任。”

而梁振英在雨伞运动后,支持率,也是跌破历史记录,但他却不断重申:

梁振英:“我是不会辞职的。”

梁振英:“我不会辞职。”

梁振英:“我不会辞职,也不需要辞职。”

梁振英:“我不会辞职。”

梁振英:“我不会辞职。”

台湾政治人物,权力来自人民授与,国民党败选后,马英九表示将立刻改革。

马英九:“此时我最大的任务,就是着手改革,回应人民的呼声。”

香港政客,权力却来自于,亲北京的小圈子选举,面对雨伞运动,梁振英表示,将强势清场。

梁振英:“从今天开始,警方将采取果断行动来执法。”

“一国两制”的香港,原本是中共希望作为示范,用来统战台湾的一步棋。不过今年围绕香港普选的争议,被视为一国两制破产。也让港台两地民众,都重新反思,与中共保持距离。

台湾资深媒体人张铁志:“我们可以用选票,让这个领导人懂得对权力的谦卑,而不是权力的傲慢,懂得倾听人民的声音,而不是倾听北京的声音。”

香港学联常委罗冠聪:“台湾的选举昨天已经结束了,有一个政治人物就讲了一句话就是,政府政权的权力,人民永远都能够收的回来。”

台湾民主,民意决定政治版图,也让香港人,更坚定决心争取民主。

“雨伞运动”参与学生:“他们昨天还把民众推倒在地上,所以我很害怕,但我还是会站出来。”

“雨伞运动”参与学生:“实际上,我们确实是害怕,但是,这是值得的,民主值得这些(付出),我们这么认为,所以我们坚持留在这儿。”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