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家庭多虎妈 社工:父母忌一严一松

【新唐人2014年12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韩净综合报导)香港一项调查显示,父母在家庭中的角色由传统的“严父慈母”转换为“严母慈父”。调查机构建议父母管教方法要一致,避免“一严一松”,父亲亦应多分担管教角色。

  
据《明报》3日报导,明爱与理大应用科学系,以问卷访问了2007名年龄介乎12至16岁的中学生,了解父母管教子女的方法等。结果发现,整体受访学生普遍认为,母亲管教严厉程度较父亲高,而父亲对子女的关怀程度较母亲高。
  
调查认为,这或许与传统夫妇分工“男主外、女主内”,母亲多扮演管教角色有关。

在家庭管教上,母亲侧重“行为规范”和“心理控制”上,如规定子女回家时间或打骂等;父亲则倾向以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如应无条件孝顺父母)管教子女,并更着重关怀;或许是因为父亲专注工作,与子女相处时间较少,因而选择倾向与子女保持良好关系,以致母亲要担当“严母”角色。
  
明爱学校社会工作服务督导主任黎陈妙冰建议,父母管教方法要一致,避免“一严一松”,父亲也应多分担管教子女的角色,调整对子女的要求及管教方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