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大学课堂装监控 律师要法律依据

【新唐人2014年12月03日讯】四名贵州律师日前给贵州省教育厅,寄出一封政府资讯公开申请书,要求公开“建立全覆盖的课堂教学视频监控系统、教师授课全程跟踪系统”这一作法的法律依据和权力来源。

贵州教育厅11月中旬下发“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教学评价工作的意见”,要求各个高校建立全覆盖的课堂教学视频监控系统、对教师授课进行全程跟踪,宣称是为了提高教学品质。

11月25号,四名贵州律师杨名跨、李贵生、王宗跃和赵庆,给贵州省教育厅寄出一封政府资讯公开申请书。

申请书要求,贵州省教育厅公开对高校“建立全覆盖的课堂教学视频监控系统、教师授课全程跟踪系统”的法律依据、权力来源,以及制定过程和遵循的法定程式和所需要的资金来源、资金数额及财政预算方案,后续招投标计划及监督检查措施等。

12月3号,赵庆律师告诉新唐人,他们通过快递回馈得知,申请书11月29号下午已经被贵州省教育厅签收,但目前仍没得到回应。

贵州律师赵庆:“我们感觉到一个大学,如果老师在上课的时候你居然都有监控,全天候的监视他,他实际上没办法完全放开,而且作为学生,他也诚惶诚恐,你想学生他都是上大学这个年龄,十七、八岁,二十岁左右,都是比较天真的这个年纪,你搞这么一个监控在里面,他有一些活跃的问题,他根本不敢说。”

赵庆律师表示,大学不是监狱,教育厅没有权力对师生实施监控,这等于禁锢高校师生的思想,扼杀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创造力。

11月中旬,《辽宁日报》曾自曝派谴记者卧底,调查高校教师讲课,搜集教师批评当局的言论,说他们抹黑中国,是不爱国的表现。

原北京大学教授夏业良:“批评是爱国的最高形式,就是说你批评这个国家的弊端,让这个国家改进,尤其进行制度上的变革,这完全是思想者和知识份子的本分,知识份子如果全部犬儒化,全部失去批评和思考功能的话,那么这个国家必然走向堕落和灭亡。”

夏业良教授因长期持自由主义观点,对中共政治制度持批评态度,于2012年被北京大学解聘。

新唐人记者李韵、周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