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伞运动未落幕 民主之火始点燃

【新唐人2014年12月14日讯】新闻周刊(453)历时75天的“雨伞运动”,12月11日在香港金钟占领区被全面清场下,告一段落。虽然警方清场结束,但双学成员及泛民主派议员都表示,雨伞运动并没有终结,公民抗命的民主运动仍将继续,争取真普选、争取民主的呼声已经留在港人心中。

全球瞩目下,清场时间如期到来。7千警力进驻金钟占领区,大批占领人士无所畏惧,高喊口号,继续示威表达诉求。

口号:我要真普选!梁振英下台!

口号:人大不代表我、继续留守、抗争到底。

两百多人坚守到最后一刻,表明:这只是开始!我们会回来。

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因为民主的种子已经播了,将来浇水便会结果。所以这个民主运动是成功的,因为所有学生的心中已经点着了民主之火,强权是不能将它熄灭的。”

公民党主席余若薇:“我觉得这是新的狮子山精神,以前旧的狮子山,你可能说为了生活,但今次是为了生命的意义。”

从第一道障碍物一直清到靠近解放军军营对出的路障,一共花了四小时,清除禁制令范围内四个路障,过程顺利。警方在最后警告后下午四时开始拘捕留守人士,包括十多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双学成员、资深大律师、艺人,当中还有80多岁的长者。

警方将不肯离开的示威者一个个强行抬走。

整个过程大体平和,示威者没有与警方发生冲突。

香港学联秘书长周永康:“现在运动只可以形容为暂时告终或是落幕,但是会再上演,可以遇见未来半年是雨伞运动的下半场。”

清场行动持续到晚上9时,学联秘书长周永康是最后一批被拘捕。金钟夏悫道在晚上约10时45分,全线恢复通车。

周永康在离开前,听到《撑起雨伞》,忍不住落下泪来。这个画面,国际社会看见了。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莎琪(Barack Obama):“我们鼓励香港当局与香港人民合作,以确保特首通过有竞争性的普选产生。”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莎琪表示,美国将持续关注香港未来的动向,包括新一轮的政改咨询,并支持争取普选的努力与行动。

历时75天的“雨伞运动”,12月11日在香港金钟占领区被全面清场下,告一段落。

告一段落,但并未告终。随着公民抗命运动进入新的阶段,下一步的焦点在于第二轮的政改咨询,在议会内否决中共人大违宪决定。

一场雨伞运动,标志着港人对中共的彻底失望,放弃幻想,这场运动,成为香港对中共及梁振英政府全面不合作的历史转折点。

历时75天的雨伞运动,港人所展现出的争取民主的热情令世界瞩目,接下来带您一起回顾,走过这一段港人追求真普选的民主之路。

9月26日 香港大学生罢课集会,要求特首梁振英现身对话。

9月28日 凌晨1时和平占中发起人戴耀廷宣布占领中环正式启动。当天,香港警方共发射了87枚催泪弹驱散抗议群众。但港警催泪弹驱离导致集会人数倍增,隔天晚上,香港各地抗议人数超过20万人。

10月1日 中共在香港举行升旗仪式,现场嘘声四起,超过2000位市民群起抗议。学民思潮学生成功闯入观礼区,背对中共五星旗,高喊梁振英下台。

10月3日 多个抗争地点遭到大批反占中人士到场闹事,造成流血冲突,同时还有记者遭到袭击。

10月20日 香港高等法院发出禁制令,禁止占中示威者继续占领旺角和金钟部分道路

10月21日 发出禁制令的隔天,香港学联与港府进行对话,但没有达成共识。

10月23日 学联、和平占中及学民思潮宣布发起周日投票,以获取授权向政府反映意愿。 (之后取消)

11月6日 旺角占领区爆发推撞冲突,港警再次使用胡椒喷雾。

11月5日至11日 APEC峰会在中国召开。雨伞运动成为峰会话题。

11月15日 包括学联秘书长周永康在内的四名学联代表前往北京表达真普选诉求,但在离开香港之前就被通知,四人的回乡证已经被注销。

11月18日 执达主任在中信大厦外执行禁制令清场

12月1日 雨伞运动再次升级,大批港人重新包围政府总部。包括黄之锋在内的3名学民思潮成员宣布发起绝食行动。

12月3日 包括戴耀廷在内的占中三子到警局自首,批评港府没有诚信。而三位绝食的学生,仍然坚持不退。

而在国际部分,在这75天当中,除了各国外媒大量报导,各国政府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台湾、联合国等都持续关注香港历史上这场重大的民主运动。

另外,雨伞运动,也让香港艺文界站出来,何韵诗、叶德娴、黄耀明等知名艺人录制“撑起雨伞”之歌,而周润发、刘德华、梁朝伟,三大影帝也谴责港府暴力。

前前后后75天,落幕却不是结束。这场由香港年轻一代主导的争取民主运动,后续效应,各界高度关注。

综合/王子风
剪辑/张琳

相关文章
评论